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银行网上"卖"存款50元起存 业内称涉高息揽储

来源:大众网 -- 2013-03-14 09:25:12 字号:TT

  在网上卖手机,卖食品,卖书籍,已经很常见了,“卖”存款到是挺新鲜的。3月13日,记者对银行在网上开店“卖”存款的事情展开调查,50元起存,高息存款 ,无手续费,操作简单成为吸引市民存钱的有力关键词,这是噱头,还是在打“擦边球”?

  银行在网上“卖”存款

  热衷网购的刘女士发现了一件新鲜事,银行竟在网上“卖”起了存款,“一开始感觉是个骗局,后来仔细一看,确实是银行官方网站挂出来的,而且还有不少成交记录。”刘女士说。“不攒够一万元 ,我都不好意思去银行存成定期存款,现在倒好,50块钱起存,用支付宝就能支付。”刘女士说,“现在年轻人都喜欢在网上买东西,很多新方式,上了年纪的人很难理解,也很难接受。”

  “再高的利息我也不存,到时候都不知道把钱弄到哪里去了。”刘女士说。

  按照目前的央行存款基准利率,3个月定期整存整取的利率为2.60%,半年定期整存整取的利率是2.80%,1年定期整存整取利率为3.00% ,2年定期整存整取利率为3.75%。

  记者随后登录“卖”存款那家银行的网站,了解到,存款产品起购金额和最低追加金额都是五十元 ,风险等级为低风险,通过支付宝就可以实现商品交易,截止到目前,该“存款产品”已经累计成交 58408笔。在利率方面,定期三个月的利率为2.86%,6个月的利率为3.08% ,1年的利率为3.3%,2年的利率为3.75% ,3年的利率为4.25% ,5年的利率为4.75%。也就是买定期一年的该款产品,利率要比央行存款基准利率上浮百分之十。记者调查了解到,该存款产品刚推出时,参与了淘宝聚划算的促销活动,购买产品还送等额集分宝,也就是说 ,这段时间的买家除了能享受利息,还有额外1%的返利。

  业内人士:涉嫌高息揽储

  购买者必须是支付宝实名认证的用户,用户第一次取款,要上传身份证复印件。

  “用户只能选择一种存期购买产品,可通过再次购买变更存期。如果之前的定期存款没有到期,可能会损失利息。”工作人员提醒道。

  记者调查发现,有不少人尝鲜后马上把钱取出来了,有个人买了1000元产品,不到一分钟就取出来了。大家选择的存期通常比较短,比如三个月。

  网上“卖”存款,是噱头吗?有市民认为挺有新意,也有市民认为没必要。

  该存款产品在近期引起银行业相关人士的关注,一时间成了大家议论的话题,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很好的产品创新方式,将网络与实体银行结合,吸纳海量网络用户的存款,降低成本,对储蓄存款的增长会有不小的帮助;然而,有很多人发出质疑的声音,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个人认为该银行推出这款产品涉嫌高息揽储,实际已经触碰到监管红线了,我相信大部分业内人士的观点都是如此 。”

  根据央行发布的相关规定,“各金融机构(包括邮政储蓄机构)必须严格执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奖、有奖储蓄、介绍费、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

  银行:这是一种创新性产品

  该银行推出这款产品,是否属于高息揽储?有专家表示,是否触线还要看返利方式。如果单纯从产品存款利息上看 ,在央行规定的存款基准利率最高浮动上限之内并无问题,但如果支付存款利息时又给储户一些返利和好处,就有高息揽储的嫌疑了。

  13日,记者联系了该银行青岛分行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对方回复说,“这是一种创新性产品,其他的我不太清楚,不方便回复。”

  记者随后得知,该银行的答复以相关负责人在《天下公司》节目中的回应为准。

  记者看到,相关负责人在节目中表示:“我强调一下,这款产品不是一个理财产品,是我们银行推出的一种定期存款。我们为了适应网络发展,参考国外一些银行的经验,在网上与支付宝合作……为网民提供一个除了银行网点和网银以外,另外一条定期存款的渠道。”

  支付宝方面对此积极背负起责任,回应促销活动是支付宝发起的。

  该相关负责人在节目里还说:“当时的促销手段是开户给奖励,不跟经营挂钩。而且促销时间有限,只有一周,奖励是由支付宝利用淘宝资源提供。可能整个金融市场在进行不断地深化,在这个背景下要看到利率的管制放宽,以后品种会越来越多样。”

  对于这样的回应,有专家认为,“这个解释有些牵强,虽然返利是淘宝提供,然而发起方是银行,还会涉嫌高息揽储。” 记者 丁辉 郭振亮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