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网上卖的抢票软件很不靠谱 病毒植入抢钱很积极

来源:青岛早报 -- 2013-01-16 06:44:12 字号:TT

  春节临近,不少在青上学和打工的外地人需要坐火车回家过年,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人会选择在网上购买火车票,可是网上排队的人太多,有时候轮到自己却没有票了。“网上排队不好买票,我就在网上买了一个 ‘抢票软件’,没想到更不靠谱,还把自己的钱也赔了进去。”大二学生小张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反映说。

  软件坑钱还耽误买票

  “本来以为买一个‘抢票软件’就可以解决排队购票的问题了,但这个坑人的软件根本就不起作用。”小张说,他老家在武汉,担心春运买不到火车票,就在朋友的指点下,花了10元买了一个“抢票软件”。据小张介绍,安装的时候,电脑的杀毒软件上弹出了病毒提示,但为了买到票,他还是狠了狠心将病毒扫描给忽略了。

  “软件运行后,显示的页面很像铁道部火车票网上订票平台。”小张说,但任他怎样搜索,就是找不到回老家的火车车次,更查询不到火车票到底剩余了多少。此时他再联系卖给他“抢票软件”的店主时,对方却一直没有回复。

  “不保证一定能搞到票”

  记者登录淘宝网,输入“抢票”字眼,相关的词条就有2800余条,而搜索“抢票软件”字眼时,相关的词条却只有20多条。“软件到手,抢票无忧”、“快速预订、无需排队”等吸引人的广告语也是五花八门。随后记者联系上一名卖“抢票软件”店主,听说记者是要咨询“抢票软件”的情况,对方的态度却显得有些冷淡。“这个是自动刷新系统查票软件,会不停自动刷新查票,有票了会自动停止刷票并且播放音乐提醒您。”无论记者怎样询问,对方都是这样回复。直到记者提出要购买软件时,对方才提起了“兴趣”,但是一直在强调,“抢票软件”只是提高了买到票的概率,但不能保证能买到票。

  随后,记者购买了一款“抢票软件”,并进行了安装。软件安装后的页面上,显示车票预订、余票查询、列车时刻表查询、起售时间查询等栏目,跟铁道部官网的网页,没有太大的区别,但基本上是无法进行相关的操作。记者再次联系到了软件卖家,对方则声称,如果软件无法使用,可以提供远程协助,帮助记者把软件重新修复。但过了大约5分钟,记者再次询问对方时,就已经没有回音。

  抢票软件可能有病毒

  “这些‘抢票软件’很有可能会携带病毒或者是木马程序,购票者安装完软件后,对电脑的损害也会比较大。”一名熟悉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抢票软件在理论上也是行不通的。随后,记者拨打了12306订票电话,一名工作人员提醒,利用抢票软件抢票,安全性难以得到保障,操作不当,很有可能还会造成财产损失,购票者还是按照正常的程序购票比较好。记者 王世锋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