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青岛版细致购票日历出炉 揭秘订票日期窍门(图)

来源:大众网 -- 2013-01-15 09:21:55 字号:TT

青岛版最细致购票日历出炉 揭秘订票日期窍门

  随着春运的临近,怎样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成为了老百姓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日前,济南铁路局专门制作了一份“官方版”的春运购票提醒日历,里面详细罗列了各种方式的售票时间,堪称史上“最细致”的购票日历。与此同时,济南铁路局还发布了春运购票指南,对互联网购票、电话订票的各种注意事项做出了提醒,还给出了四个购票小窍门,帮助大家买票。

  车票几号买,日历一看便知

  今年以来,由于预售期延长,所以不少市民对于车票的起售时间有一些疑问,究竟什么时间可以购买回家的车票?济南铁路局日前所发布的春运购票提醒日历对于旅客们来说,可以说是抢购火车票的“好帮手”。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官方发布的购票提醒日历中,详细罗列各种买票方式的起售时间,如在日历上1月14日下方注明着:“网、电订2月2日,站、点售1月31日”,在这里,“网、电订”是指互联网、电话订票,“站、点售”是指车站、代售点售票。不过需要提醒旅客的是,由于青岛火车站人工窗口预售期为6天(含当日),所以购票提醒日历中的“站、点售”的时间对于青岛站来说仅适用于代售点和车站自动售票机,在车站人工窗口买票还要更晚一些。

  除了春运购票提醒日历,济南铁路局同时还发布了春运购票指南,里面还有春运购票小窍门,以帮助旅客们购票。根据指南,春运期间买票时,根据放票时间及时购票这是最为重要的一点。例如网络购票,目前预售期为20天,你如果想购买1月26日车票,最好1月7日在刚刚放票的时间进入系统,如果进早了只能在之前的剩票中选择,进晚了购到票的概率降低。

  此外,济南铁路局还建议旅客一次只订一种票。不要在一份订单中同时订两种以上的票种,那样反应速度会很慢。小孩票可上车再补,也可到售票处凭大人票单独买小孩票。需要提醒的是,旅客在买不到票的情况下,还可以利用中转接续购票。如:若买不到青岛-上海的车票,可利用济南进行一次中转,利用电话或互联网先购买济南西到上海高铁车票,再购买青岛到济南西或者到济南胶济客专线动车车票,利用济南中转接续。

  订票电话前加拨区号可避免占线

  目前,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互联网订票和电话订票,针对这两种购票方式,济南铁路局的购票指南中也给出了相应的窍门。

  如果旅客在电话订票时碰到打不通的情况,济南铁路局建议,在订票电话前加拨区号有时可以避免占线问题。也就是说,当旅客在某个地区拨打订票电话占线时,可以在号码前加拨省内其他地区区号,有时会避免占线问题。如在济南地区拨打95105105占线时,可在号码前加拨烟台地区区号0535或临沂地区区号0539,也许能顺畅地接通。

  铁路部门还提醒,为了在订票时能够准确快速地订购车票,提前一定要做好准备工作。一是要熟悉电话订票的流程,可以提前先模拟操作一下;二是要确定所订车票的车次信息以及乘车站和到达车站所在地区的电话区号,并把乘车人的身份证件号码记下来;三是要准备好笔和纸,以备做好如订单号、取票时间、取票地点等信息的记录。

  还有部分旅客提出互联网订票无法顺利取票的问题,济铁方面解释说,原因主要有三种,一是设备发生故障,二是二代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三是旅客在互联网上购票时填写的身份信息与身份证上的不符,遇到上述情况,旅客可到车站值班窗口解决。

  ◎相关新闻

  春运两趟临客停站时间

  记者获悉,1月12日至2月7日、2月13日至3月6日,青岛火车站每日新到发两趟临时旅客列车。青岛至菏泽 L8326次,青岛20:04开车,城阳20:35到20:49开,蓝村21:06到21:16开,胶州21:34到21:37开,诸城 22:46到22:52开,临沂2:35到2:41开,兖州5:31到5:46开,济宁6:11到6:14开,巨野6:58到7:01开,7:50到达菏泽站。烟台至青岛L8257次,烟台 14:30开车,桃村15:21到15:24开,莱阳16:05到16:08开,蓝村17:25到17:45开,19:15到达青岛站。(记者 郑昆仑)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