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银行展开吸储大战 业务员拉千万存款当场提四万

来源:青岛晚报 -- 2012-12-04 09:06:31 字号:TT

  “我一年的储蓄任务是3亿元,现在还差几千万元,压力很大。 ”最近,某银行青岛支行的一位客户经理忙得团团转,办事都是一路小跑,这都是被“拉存款”闹的。临近年关,各大银行揽储大战再度打响。客户经理们为了完成“期末考试”,可谓是使出了“吃奶的劲”:有的介绍1000万元存款当场奖励4万元,有的为“拉拢”客户送上iphone5,有的提高利率猛推理财产品,还有的用贷款拉动存款……

  自费返点

  介绍千万当场奖4万

  “最近很多家银行找我,说只要资金提前7天左右存进银行,过了考核时点就撤走,比起活期存款来说利率要高得多。 ”昨天,在青岛经营药材生意的张先生说,最近,一些在银行有关系的朋友和亲戚找他,还承诺私人给他2%—4%的返点费,只是帮着完成年底任务。

  “只要12月31日前在银行开的账户上存上钱,帮我完成1000万元的我现场能给他提4万元。 ”在岛城某股份制银行做客户经理的孙先生向记者透露。

  记者调查发现,客户经理是银行揽储的“排头兵”,也是层层压力传导的最后一环。为了完成高额的考核,一到月底年底他们就进入“炼狱模式”,周边的亲戚朋友一个不放过。

  不少银行客户经理为完成年末存款指标而不惜重金“买”存款,这些返点其实是客户经理提前把自己的年终奖金拿出来兑现的。 “这个没办法,通常到了季末、年末,我们会主动打电话邀请银行高端客户将大笔资金‘搬’到银行,并承诺给他们一定的返点,而考核一结束他们再将资金移走。”岛城某股份制银行一位客户经理透露,资金量越大返点就越高,去年末时部分客户经理给出的1000万元存款的返点甚至高达4‰。 

  为了拉拢身边有“货”的大客户,一般有经验的客户经理会直接带礼物去拜访。 “我一般都会带土特产、艺术品等街面买不到的礼品过去。 ”在某股份制银行做了四年客户经理的丁媛告诉记者,她今年压力尤其大,前年的任务才2000万元,今年就到了1.2亿元。

  另外一家银行的业务人员对记者说,一般银行存款一年定期年利率是3%,他们目前可以做到4%。为了稳住重点客户,各银行送起礼来毫不手软,iphone5、3G手机等应有尽有。一家大型国有银行的揽储措施更为 “给力”,“现在起在银行存款到年底,除正常利息外,额外返给顾客一个点的利息,这块利息不经过账面,可以找客户经理单独结算”。

  记者了解到,对于银行高息或返点揽储的行为,监管层一直明令禁止。

  规定奇怪

  想贷款先存一部分

  一些银行为了拉存款,在推出的产品里规定,存款越多贷款越多。在一家股份制银行工作的信贷部客户经理魏柯今年几千万元的揽储任务要靠这个完成。她告诉记者,自己负责企业贷款的抵押监管部分,在贷款产品中,她一直给顾客推荐“多存多贷”的业务。

  经营一家广告公司的崔先生最近就遭遇了这一幕。 “我贷款时,银行称如果在行里有存款,并且达到一定数额,利率就可以优惠,并且能多贷。如果没有不仅利率没有优惠,还需要向行里交纳贷款额5%的存款。 ”崔先生说。

  银行工作人员称,如果客户的资信情况良好,放款的速度就会快,而银行判断客户资信情况好坏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在银行有一定存款或者购买过理财产品。 ”

  提高利率

  理财产品成揽储工具

  除了以上办法外,理财产品也成为揽储的“好工具”。记者采访多家银行了解到,年底,一些理财产品收益大幅升高,有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到25%。个别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私下自费对于大额存款给出返利,以完成吸储指标。

  “现在预期收益率10%的产品都不算稀罕,一些小银行的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可达25%。”一直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市民陈红说,最近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回调现象愈演愈烈。近期银行推出的人民币理财产品,不仅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于5%的新发产品占比大幅增高,部分外资银行新发的跨年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已超过10%达到13%,最高达25%。

  比如,岛城一家股份制银行11月份刚刚推出一款期限为一个月的理财产品,5万元起年收益率达到了近5%,而对比两个月前该行推出的一款类似理财产品,50万元起年收益率才刚过4%。(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