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带薪年假已4年 私企当春节假放国企只需填张表

来源:青岛早报 -- 2012-10-16 06:48:13 字号:TT

带薪休年假已推出4年 私企当春节假放国企只需填张表

    带薪年假,对不少人来说算是一个很奢侈的词,但这项制度从2008年实施以来,已经磕磕绊绊走了4年,虽然不少人因此受益,但仍有许多人只能望洋兴叹,不仅没机会获得“带薪年假”,就连正常的双休日、法定假日都得不到保障。目前国务院正在审批的《国民休闲纲要》,各部委早已经会签完毕,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推动带薪休假,可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按规定入职一年以上的职工可以带薪休年假,但不少企业尤其是规模较小的私营企业职工却很少能享受到这一待遇,而有些企业“偷换概念”,将年假与春节假期放在了一起,平时却不能休,让带薪年假“缩水”。

    私营企业 想休年假申请须冒险 至于休假只是奢望

    私营企业、个体户的员工想休年假,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与国企、外企以及机关事业单位不同,在私企里面提起带薪休年假,绝大多数的员工都会摆手摇头表示会“自觉”放弃,因为即使是申请年假,也要冒着进入老板“黑名单”的风险。在法定年假和老板态度的对比之下,他们不得不面临“要么忍,要么滚”的尴尬境遇。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周围12个在私营企业工作的朋友,其中仅有3人能够享受到正常的带薪年假,其中两人是在外资企业。

    在城阳一家私营服装厂工作3年多的刘秀,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的年假。“大学毕业一直在城阳工作,很多同事干了六七年了也没有休年假的机会,过年的时候能放假就不错了。”刘秀告诉记者,服装厂的订单来得很没规律,一旦订单多了,厂里的人都要加班忙活,别说休假,连每周只能休一天的“轮休”都得取消,如果这种情况下谁撂挑子,事后老板一定会算账的。“我们的工资和工作量是挂钩的,如果订单完成不及时或质量出问题,奖金还会被扣,至于休假,只能是个奢望了。”刘秀说。

    年假只有年底才能休

    另外,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有一些企业玩起了“偷梁换柱”,虽然也有年假,也允许职工请年假,但却把这个年假放在了春节假期。在李沧区一家食品加工厂工作的刘晓曼告诉记者,按规定,他们企业有年假,但都是放在年底,与春节一块儿休,而且这期间还没有工资。“我们春节期间就没有订单了,一般就放半个月的假,单位说其中包括了年假,平时想休年假是不允许的。而且我们是按工作量算工资,放假期间不干活,肯定没工资了。”

    那么,除了带薪年假和周末,我国的法定假日到底有多少天?以今年的法定节假日情况来看,元旦放假3天,但其中一天要调休,春节放假7天,其中两天要调休,清明节放假3天,其中两天调休,劳动节放假3天,其中一天调休,端午节放假3天,不调休,中秋节和国庆节相遇,放假8天,其中调休一天,这样算下来,2012年的法定节假日共有20天。而实际上,部分单位连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休假都无法保障,更别说集中休息的带薪年假。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