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台博会4天入账4.5亿美元 青岛市民疯狂扫货

来源:青岛早报 -- 2012-10-15 06:30:35 字号:TT

台博会入账4.5亿美元 青岛市民疯狂扫货

    经贸交流成果丰硕

    台博会期间,还举办了“鲁台(青岛)商务交流会”、 “一对一”对口采购洽谈会、两岸产业对接会、两岸(青岛)茶文化交流会等配套经贸活动。60多家山东大型商贸机构、采购商分别与300余家台湾供应商展开了“一对一”交流和洽谈;青岛14家崂山茶认证厂家与18家台湾知名茶商就制作工艺、产品代理等进行了密切交流。

    为全方位地加强两岸经贸交流,应组委会邀请,台湾方面专门组织了一个由台湾经贸界知名人士组成的40多人高级经贸代表团在博览会期间前来考察访问。代表成员大部分为第一次访问青岛,其中近一半是金融机构负责人,包括华南金融控股、台湾信托金融、台湾银行、台新金控、台新融资租赁等的高层管理人员,台湾金融界踊跃前来寻求合作,这都是之前举办的展会中所没有的。经过积极促进,一家台湾金融机构拟定在青岛开设分支机构。青岛贸促会和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商定,将签署友好合作协议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青岛银河集团与一家台湾企业达成了商业地产项目合作意向。另外两岸许多机构和企业还借此展会建立了联系,为深入开展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台博会· 观点

    首次来青岛办展的台博会取得巨大成功,4天来,市民们看了、逛了、买了,一边惊叹于宝岛科技的奇妙、产品的精密,一边为两岸文化天生的融洽而认同。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台商的热情好客。不限量地试吃、体验,不厌烦地介绍、解答……即便是只有一个几平方米的小展位、做着最小生意的商家,也不仅仅只为了卖货,更看重顾客有何反应,给人留下了什么印象。

    参观者说—— 台商大气会做生意

    热情的台商,在青岛市民眼中有不同解读。市民何女士参加过不少青岛的展会,喜欢买些特色食品。上周五第一次走进台博会美食馆,她有点震撼:“一排排导购员拿着试吃食品争着让你尝,吃多少次都没事,哪怕吃了不买人家也毫无怨言。”当天她免费品尝了几十种食品,金枪鱼松、荞麦海苔、阿萨姆奶茶、鲔鱼烤肠、甚至价格不菲的“舌尖名吃”乌鱼子。何女士从没见过这么丰富试吃的展会,除了热情以外,她的理解是台商 “大方会做生意”,不在乎花小钱吸引消费者。

    自己也做生意的青岛人陈先生有不同看法。他参观了企业形象区、科技产品区,讲解员服务都很到位。“不管你怎么问,问的问题是否外行,他们都一直很有耐心,总是微笑着为你讲解。”陈先生看来,这显示出台商对展会的重视,以及讲解人员的高素质。

    台商之声—— 看好大陆市场前景

    台湾美食形象区的先麦食品展位这几天格外忙,号称台湾第一芋头酥的招牌产品遭到抢购,展位上的服务员一天忙到晚。其中一名中年人可不是普通服务员,他是先麦食品公司的董事长吴生泉,这次他不仅亲自带队来青参展,还站上了一线销售。他常常一边介绍,一边听顾客对芋头酥的评价。“展会上的价格比在台湾卖得还便宜,主要是来试水市场,看看消费者反映如何,再寻找合作的机会。”吴生泉说,他不但参加了展会期间的经贸合作洽谈会,还抽时间跑了一趟临沂,“目的是想让产品尽快打进大陆市场。”

    同样是“老总”带队参展的企业绝非少数:金门酒厂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文智、珍芳乌鱼子见学工厂总经理林义添、“爱吃醋”天然纯手工坊总经理曹武发……他们的想法与吴生泉一样,或开店、或加盟、或发展经销商、或网上销售,尽快进入大陆市场。

    “我们在台湾市场的占有率是80%,已经饱和了,进大陆开拓市场是未来最大的机会。”金门酒厂杨文智说,高度白酒想发展就必须进来。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