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新闻网 > 财经频道 > 青岛财经 > 正文

台博会4天入账4.5亿美元 青岛市民疯狂扫货

来源:青岛早报 -- 2012-10-15 06:30:35 字号:TT

台博会入账4.5亿美元 青岛市民疯狂扫货

    台博会· 分析 台湾产品为啥火爆

    截至昨天傍晚6时,为期四天的“台博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圆满闭幕,青岛市民参观展会表现出的热情让前来参展的台湾客商惊喜不已。探究台湾商品受到青岛市民热捧的根本原因,台商和岛城市民一致认为,台湾创意产品赢得青睐、两岸民众情感认同拉近距离、台湾产品的好口碑得到认同,这些因素使得台湾产品在岛城人气爆棚。

    创意给产品“加分”

    组织台商前来参观的中卫发展中心负责人卓依儒认为,受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水平的影响,近年来台湾产品主要在福建、广东等珠三角区域以及上海等长三角区域销售,在青岛和北方市场的曝光率和认知度不算高,大多数北方地区的老百姓对台湾产品颇有新鲜感。“而这次台商又带来众多创意产品,更激发起百姓的购买欲望。”台商黄健宸如是说,琴立光灯、隐形口罩等创意产品不仅给产品“加分”,也增加了在市民中的人气。

    情感认同拉近距离

    “看到台湾食品,感觉又重游一次台湾。”家住浮山后的刘翠花大妈高兴地说,去年她曾去台湾旅游过,台湾的美景和当地民众的热情在她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这次到台博会和台湾客商们面对面交流,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台湾,心理上特别亲切,买东西也非常舒心。台湾创意设计中心负责人林鑫保介绍说,台湾的产品比较注重创意,而这些文创产品赖以生存的文化传统与大陆同根同源、一脉相承,所以大陆民众对台湾产品比较容易产生共鸣,因此使得台湾产品销售火爆,归根结底两岸民众在情感上比较认同。

    高品质带来好口碑

    台湾产品在岛城市民中大受好评,这与其高品质带来的好口碑息息相关。市民吴女士前年去台湾旅游时买过一个皮包,两年多来一直随身携带使用,皮包经过简单护理还是像新的一样,这让她对台湾产品质量非常信赖,这次台博会在青岛举行,她赶紧携家人来此疯狂抢购。记者采访发现,多数青岛市民对台湾商品并不陌生,宏基笔记本电脑以及纳智捷轿车已让市民了解其产品质量,大多数市民对台湾产品质量比较认可。台商汤富生表示,由于台湾与发达国家市场联系紧密,大多数台湾产品均采用国际标准生产制造,所以台湾产品质量还是值得信赖的。

    台博会· 数字

    本届博览会规模大、层次高、领域广、精品多。

    ★有580家台湾企业参展,摊位1500个

    ★4天共有35.9万人入场参观采购

    ★成交额4.5084亿美元,比我省举办的首届展会增长9.96%。

    ★有三分之二为新参展商,展示商品达到3万多件

    ★长天疲劳侦测器等10件展品享有“全球第一”的美誉。

上一页 1 ... 3 4 5

分享到:
-

-

图说财经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