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书记市长发出邀约!青岛盛情迎接“城市合伙人”

2024-04-16 10:38 作者:任晓萌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胜似在仙境,芳菲山海间。最美四月天的青岛,迎来一批特别的“客人”。

15日,“2024上市公司企业家青岛行”活动举行,14家上市企业来我市考察,洽谈投资合作。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推介座谈会上,市委书记曾赞荣出席会议并讲话,推介城市资源禀赋,发出热情邀约,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主持。

image.png

参加此次企业家青岛行活动的上市公司来自全国各地,主要是软件和信息服务领域,他们由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组织,成员包括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向东等知名企业家。

今年以来,青岛与北京互动密切。3月初,市委书记曾赞荣,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在北京走访时前往海淀区,走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

3月12日,市委书记曾赞荣,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带领有关方面负责人,到北京大学走访考察。

3月27日至2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赴北京走访考察人工智能科创机构和企业,与有关方面进行对接洽谈。

4月12日至13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来山东考察,专门到访青岛。

在“走出去”与“迎进来”的城市互动中,越来越多的创新要素在加速流动,也让青岛迎来更多“城市合伙人”。

01、城市:期待“强强联手”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的背景下,数字技术当之无愧成为驱动生产力变革的关键力量。无论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还是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培育发展,数字技术已经成为基石与引擎。

深知这一点的青岛,近年来抢抓新风口,以“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抓手,加速数字产业起势、聚势。不仅引进一批数字产业龙头项目,更是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元宇宙等新领域抢抓机遇,推动信息技术和软件业的迭代升级。

尤其是在软件产业,青岛作为中国软件特色名城,向来重视软件产业发展,并将其作为城市产业发展举足轻重的“软实力”。根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数据,2023年青岛拥有工业和信息化部纳统企业超2000家,软件业务收入首次迈上4000亿元台阶,实现4472.2亿元,同比增长14.3%。

image.png

不仅如此,青岛拥有海尔、海信、澳柯玛、科捷智能等4家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竞争力百强榜的企业,在人工智能等软件产业新兴赛道上也持续加快突破,在智能制造、智能家电、高端化工等领域创新不断,软件行业在赋能千行百业中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

数字产业加速起势中的青岛,也期待更多的“强强联手”。

此次到访青岛的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企业团”,都是深耕数字产业、领跑新兴产业赛道、极具科技创新实力的企业“佼佼者”。

其中,利亚德光电是LED显示行业龙头企业,连续7年蝉联全球LED显示市占率第一,以LED智能显示产业为核心,该企业也在积极发展文旅夜游、AI与虚拟现实融合发展的全生态事业群;

东华软件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计算机服务及软件特大型企业,在数字医疗、数字金融、智慧城市打造方面都有着全套解决方案和产品应用;

蓝色光标深耕文化科技创新,不仅入选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首批成员接纳名单,还被文旅部命名为新一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除此之外,还有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启明星辰、深耕智慧交通领域的北京千方科技等十余家企业。与这些行业领军企业牵手合作,必将为青岛的科技创新和数字产业进一步升级再添新动能。

02、企业:强烈合作愿望

作为此次来青“企业团”的发起人,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利亚德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军表示,招募青岛行的企业经过了“精挑细选”,“都是带着‘干货’来的”,不仅与青岛的产业发展高度匹配,同时对青岛有强烈投资合作意愿。

座谈会上,企业家们纷纷表达合作意愿——

利亚德光电表示计划在青岛建立利亚德山东总部,并发挥企业在城市景观亮化方面的行业优势,希望与青岛“联手”打造一个更智能、更节能的景观亮化软件控制平台,同时,希望与歌尔合作,在青岛打造一所元宇宙体验馆。

image.png

蓝色光标表示,希望发挥企业优势,与“志同者”共同努力,将青岛打造成为出海广告营销基地。

软通动力则聚焦工业互联网,希望能为青岛这座工业强市提供更多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数字化诊断、新能源企业全站式信息化解决方案服务。

用友网络提出,希望在为青岛培育更多创新型、技能型数字人才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千方科技则表示,将进一步密切与城阳的合作,积极推进数据资产运营中心建设。

……

面对企业家们的合作意愿,青岛也积极回应。不仅确定了青岛与企业家们后期对接联络机制和责任人,更是向在场的企业家们作出承诺,明确将充分发挥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可以为数字技术提供了丰富应用场景的优势,持续开放市场空间和应用场景,加大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等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支持企业参与新场景开发建设,推动城市场景转化为市场机会。

03、共赢:实现双向奔赴

企业家“纷至沓来”,一方面源于对城市产业发展未来空间的期许,另一方面也源于对青岛营商环境的信心。

“青岛是山东发展的‘龙头’,开放优势明显,在这里能够更好利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便利;产业实力雄厚,在这里能够更好实现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匹配;创新活力充沛,在这里能够更好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营商环境优越,在这里能够更好享受到政策支持和周到服务;城市宜居宜业,在这里能够更好享受工作生活的便利和美好。”市委书记曾赞荣在讲话时这样推介青岛。

image.png

特别是在营商环境打造方面,企业家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我们企业多年前就已经在青岛扎根,我要为青岛的营商环境做代言人。”座谈会上,东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薛向东不吝对青岛营商环境的称赞。

始终坚持高标定位,强化改革创新,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的青岛,对于营商环境的追求向来“优”无止境。目前,青岛聚焦便捷高效,实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全面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263个服务场景实现“一次办好”,102个场景实现免实体证照办理。同时,搭建全市服务企业统一平台,实施新一轮营商环境综合性政策,分批出台“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清单。

一场对接会,给企业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随着青岛不断加大高水平开放、高质量招商引资力度,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成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

(作者 任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官宣: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5.3%

2024-04-16 10:4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