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广发信用卡上线国产化核心系统 谋篇数字金融大文章

2024-02-05 10:42
分享到:

日前,广发信用卡国产化分布式核心系统成功投产上线,支持超1万笔/秒的金融交易、超1.5万笔/秒的非金融交易并发处理,还可支持业务容量和处理性能的无限制扩展。这是广发信用卡以国产化核心系统写好“数字金融”大文章、践行科技与金融自立自强的重大实践,也为广发信用卡深化存量经营、提升金融服务竞争力夯实了数字化底座。

更安全的国产智慧“芯”

金融行业先进技术国产化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发信用卡集聚金融科技资源投向关键创新领域,于2022年启动了信用卡核心系统国产化建设。该项目采用分布式、全栈国产化的技术架构,加入单元化故障隔离技术,为信用卡高质量发展装上了更安全的国产智慧“芯”。

广发信用卡国产化核心系统采用故障隔离技术原理,技术团队将广发信用卡全部客户按照一定规则分配在新系统的不同单元中,这些单元都可独立提供业务服务。当某一个单元出现故障时,其他单元的客户交易仍可持续稳定运行。

在单元化隔离故障的基础上,广发信用卡国产化核心系统还采用“三地两中心”的部署方式,将整体系统群在生产机房、同城中心和异地灾备机房三地同步部署,并将生产业务按照一定流量分配至生产中心及同城中心同步运行,实现数据中心级故障的分钟级切换。

此外,系统利用实时大数据技术构建全景监控体系,可通过业务交易趋势感知系统运行状态,提前预警系统可能存在的运行风险,与技术监控形成有效的补充,共同护航保障信用卡交易安全。 

更精细的存量经营“大脑”

在智慧“芯”安全护航之下,广发信用卡分布式核心系统承担着业务经营“大脑”的功能,为深化存量经营注入了数字化动能。按照业务特点并结合技术实现条件,广发信用卡运用这一新系统将业务重构拆分为发卡、额度、分期、授权、账务及公共等服务,从而为信用卡存量经营提升了更高质量的服务水平。

存量经营时代,优质的客户体验是盘活存量客户的重要一环。广发信用卡通过信用卡分布式核心系统打造“千人千面”的定价体系,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体验。新系统建立了包括交易级、账务级、产品级在内的三层架构设计,可支持对不同持卡人账户及不同场景实施差异化定价策略。例如,首次办理分期的客户可能会在交易场景中收到专属优惠的推广信息。这种场景级的差异化定价服务可以做到实时执行,切实为客户提供精准、便捷的金融服务体验,并有效促动存量客户用卡活跃。

除此之外,新系统的其他功能也进一步为客户带来了更优质的服务体验:重构的新额度架构可呈现大零售业务的统一客户视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零售融合服务;通用的标签体系能够形成统一、系统的客户画像,更好地为客户提供精细化金融服务方案;实时入账、7×24小时全功能服务等能力提升了金融服务实时化水平。

更深厚的科技硬实力

当前,信用卡领域呈现出消费趋势场景化、消费行为线上化、消费客群年轻化、消费体验个性化等新趋势,为信用卡经营模式创新带来了更多机遇与挑战。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广发信用卡始终坚持把数字化转型作为助推信用卡业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障。国产化信用卡核心系统的成功投产,是广发信用卡在数字化转型之路上立下的又一块里程碑,也为广发信用卡在金融科技领域搭载了高可靠、高可用、高性能的数字基底。

金融科技的持续迭代,为广发信用卡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细化动能。在客群经营方面,广发信用卡基于智能中台布控客户标签及触点,并运用“魔方”平台的可视化排期功能覆盖所有细分客群,通过“产品+渠道+触点”的有机组合,提供“千人千面、一客一策”精细化服务;同时基于“蜂鸟”体验监测平台将触角深入到每一笔增值交易和每一次互动,通过全渠道交易级的客户声音收集分析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为实现对客户的全域经营,广发信用卡在线上线下渠道建设方面同时发力,扩大经营效能。基于对客户消费行为线上化的洞察,广发信用卡推动企微、官微、发现精彩APP、小程序等线上私域渠道“互联互通”,提升用户线上用卡体验。在线下,广发信用卡将原来以发卡业务为主的营销工具“E秒发”升级为基于信用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服务移动作业平台,帮助企业从“强发卡”向“强经营”快速迈进。

除了优化客户服务与创新渠道建设,细化金融场景建设也是各家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的必考题。私域场景作为沉淀现有客户资产的流量池,是广发信用卡拓展服务场景的主战场之一。2021年底广发信用卡“羊小发”企微管理系统,通过对客户标签的数字化管理,从企微渠道针对客户用卡各阶段不断探索私域服务场景,并根据客户特征定制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在有效提升存量经营质效的同时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务体验。

国产化信用卡核心系统的成功投产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未来,广发信用卡将继续推动数字化转型之路走深走实,坚定不移写好“数字金融”大文章,为金融发展持续夯实科技硬实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