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中信银行:长寿时代,做自己人生的CFO

2024-02-04 10:22 来源:中信银行青岛分行
分享到:

2024年1月23日,在中信金控指导下,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中信信托、中信保诚人寿、中信消费金融、信银理财、百信银行、华夏基金、中信保诚基金、中信出版、中信科技等12家公司,首次联合举办“金融为民·中信财富节年度盛典”,并在新华网、新浪财经、中信金控旗下公司APP、中信财富广场同步进行直播。

本次年度盛典邀请了拉斯·特维德、凯文·凯利、管清友等多名国内外经济学家,联动中信各领域研究专家,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财富管理话题,提出2024年市场前瞻观点,以思想碰撞打造视听盛宴,以专业服务助力人民美好生活。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洪栋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洪栋在主题演讲中讨论当前时代如何做好个人财富规划,并提出了“做自己人生的CFO”的理念,理念的支撑是一套全生命周期的财务规划方法,称为“三分四步法”。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袁东宁则在主题演讲《财富管理数智化助力全客户普惠金融》中,具体介绍了中信银行通过升级数智化服务,强化普惠型财富管理的路线图,以技术和工具帮助客户实现“做自己人生的CFO”。

做自己人生的CFO,四个步骤做好资产配置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王洪栋指出,长寿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是这个时代馈赠给人类的礼物。长寿让人们拥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去享受生命的美好。不过,时代馈赠这份礼物的同时,也深刻影响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个人投资,例如未来养老支出会增加,而金融资产增值可能会变慢。因此每个人都应该是自己财务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做好自己人生的CFO。

基于此,今年中信银行提出了“长寿时代,做自己人生的CFO”价值主张和全生命周期财务规划的配置方法,简称为“三分四步法”。王洪栋建议投资者按照四个步骤做好资产配置:

第一步:平衡收支。合理规划随时要用的钱,确保“随时有钱花”,建议预留出3-6个月的必需支出账单金额。由于这部分资金是确定要支出的钱,应以灵活支取为首要目标,优先考虑流动性和安全性,所以可投资于“零钱+”“活钱+”、货币基金和现金类理财等产品上。

第二步:预防风险。科学配置从保本开始,存款是个人财富的压舱石,建议先存一笔保本保收益的定期存款;“保本的钱”到位后,应该建立起风险保障机制,通过一笔“保障的钱”帮助转移尾部风险,这些通过意外险、重疾险、终身寿险等保险产品实现。保障金额建议要覆盖“尚未偿清的贷款、债务”以及“可能出现的医疗及其他不确定性支出”。

第三步:规划养老。个人养老储备宜早不宜迟,建议按照“一查二测三增”进行规划:一是查看已储备的养老资产;二是测算养老缺口;三是增加能够带来退休后固定收入的养老投资,例如购买一份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为自己增添一笔与生命等长的长期现金流,实现“一辈子有钱花,钱花一辈子”。

第四步:长钱投资。通过前三步的布局,剩余资金可以安心布局在有长期增值空间的权益类资产上。考虑这是一个长期的、有起伏的过程,建议通过“做好大类资产配置、优选绩优管理人、长期持有、动态优化”的方式,来实现财富长期增值。王洪栋表示,“四步法”是对“四笔钱”的优化和升维,首先梳理了个人资产配置的逻辑顺序,其次兼顾了当期现金流和远期现金流,又涵盖了个人资产和个人负债,平衡了投资的风险性和收益性。

打造“三分法”,覆盖人生各阶段的投资需求

从生命周期视角看,同样一个投资者,在不同人生阶段的投资需求也是动态变化的。那么,这种差异性如何满足?王洪栋的答案是“三分法”。

当我们处在18-35岁的人生阶段时,事业渐入佳境,开始有能力为自己的兴趣买单,这个时候应注重收支平衡,中信银行基于拿铁效应理论提出了“一张健康的资产负债表”的理念,旨在实现资产和负债的平衡,为后面养老储备积攒“第一桶金”。

当我们进入35-60岁的人生阶段时,事业处在高速发展期,结余资金逐步积累,这个时候应尽快启动养老储备,不仅追求财富保值增值,还应构建与生命等长的现金流。中信银行基于心理账户理论提出“一本科学的养老账本”的概念,旨在帮助创富黄金期的群体更好地守住劳动果实,实现财富的稳健增值和养老储备。

当我们步入退休的人生阶段时,收入会显著降低,此时应注意投资的稳健性。中信银行基于马斯洛需求理论提出“一个幸福的晚年生活”的理念,旨在帮助客户实现退休以后现金流支出的可持续性。

夯实普惠型财富管理深度,为客户提供即享即用的工具

那么,中信银行用什么形式来表达资产配置方法论呢?

王洪栋认为,“个人资产负债表”是比较直观的表达形式,易于大部分投资者理解和使用。他介绍,目前中信银行全面升级了手机银行系统,推出了10.0全新版本。通过资产负债表全景视图,系统会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提出资产配置优化建议。

中信银行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袁东宁则在演讲中详细阐述了中信银行财富管理的数智化转型,并具体介绍了“个人资产负债表”等人生财富规划工具。

他表示,做普惠型财富管理不仅要提升大众客户的财富管理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