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紧抓生肖概念银行发力黄金“贺岁档”

2023-12-18 10:33 作者:吕雷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银行生肖金年末扎堆上市!业内人士提醒:购买时注意甄别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



“以生肖为主题的生肖金,历来都是银行贵金属领域的热门产品。龙年压岁金成为市民新年收藏的新选择。”建设银行青岛某支行理财经理对记者介绍。年末岁尾,是黄金制品的销售旺季,也是银行开展营销活动的关键节点,不少消费者喜欢购买黄金产品,送亲戚朋友,图个好彩头。记者查询多个手机银行发现,目前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和光大银行等上线了金条、金章和纪念钞等不同类型的龙年生肖金产品。部分银行还推出限时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

生肖金产品花式上新

“以前过年给孩子压岁钱,还担心他拿着钱乱花,现在银行推出这些压岁金,不仅有新意,未来或许还有升值空间,同时培养孩子的理财意识,一举多得。”市民刘女士已经连续三年选择压岁金,作为给孩子的过年红包。

为了吸引消费者,银行在今年生肖金产品设计和促销活动方面花费了不少心思。

农业银行推出龙年生肖金条。作为农业银行自营“传世之宝”产品,该款生肖金条正面为“传世之宝”字样,背面以“福龙献瑞”为设计主题,寓意福龙献瑞,万事兴隆。

招商银行“金龙贺岁”生肖金产品包含了贺岁金条、贺岁金章和金钱套装等,金条克重从10克到500克不等,其他产品也有多种克重可以选择。其中贺岁金条将卡通艺术与传统剪纸艺术融合,其上有祥瑞灵动的剪纸生肖龙,寓意吉祥欣荣。

工商银行生肖金系列自2020庚子鼠年开始连续发行,于甲辰龙年即将到来之际,又推出生肖金系列第五枚作品龙年生肖金,该产品以雕塑艺术大师钱绍武创作的《复兴龙》为蓝本制作。

此外,交通银行和中国钱币博物馆联合开发监制推出2024年压岁金钞“一路长红·龙年压岁金”,蕴含“一路长红,厚德载富”美好寓意。光大银行则推出了2024农历甲辰年生肖文化金,产品采用手绘全点线图案,将海水纹、龙纹团花、祥云纹等中式传统吉祥纹样,清晰地呈现在超薄黄金之上,并将1988年生肖龙邮票嵌于黄金之上,正背两面映衬甲辰主题。

业内人士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注意产品能否被回购。有些产品银行是不提供回购服务的,而有的银行只回购从自家销售出去的普通投资型金条。对日后有“套现”需求的消费者来说,最好在购买前问清楚回购政策和流程。

弄清需求后再行购买

新年将至,黄金制品将迎来销售旺季。面对银行推出的生肖金、压岁金等各类贺岁贵金属产品,消费者应该怎样购买呢?一位银行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消费者应按需购买,过年送此类压岁金很喜庆,如果当年是孩子或是家人的生肖年,收集一套很有纪念意义。压岁金钞等部分产品为工艺品,价值重在收藏而非投资,如果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为目的,还是应优先考虑购买普通投资型金条等更适合投资的产品。”

业内人士建议,今年以来,国际金价屡创新高,这使得“贺岁金”被许多市民看好。但投资者要避免一个误区,即认为只要是实物黄金升值空间就一样。事实上,不同的产品在投资或收藏时投资价值各异。因为存在加工和品牌溢价等因素,黄金饰品的回收价格会低于销售价格,消费者在购买时应问清楚回收成本;从理财角度讲,如果想投资黄金,投资性金条、银行黄金积存和黄金ETF甚至黄金股流动性较好,会是更好的选择。

此外,黄金兼具金融与商品属性,其价格受实际利率、市场避险需求、美元指数、全球经济复苏等因素影响较多,分清是投资需求还是消费需求很重要。由于近年来全球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影响,黄金价格波动较大,对投资者专业能力要求较高。投资者需要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而且,近年来出现的央行“购金潮”主要是各国央行为了优化官方储备资产结构,促进官方储备资产多元化,这一举措更多是从战略层面上考量,与普通投资者目标存在明显差异。从历史经验看,央行购金也并非黄金价格走势的唯一决定性因素。

金价受多重因素影响

通常美元走软将提振对黄金等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需求。12月13日,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暗示明年降息三次,标志着美联储政策立场转向。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美元指数下跌,贵金属价格得到提振。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吴丹认为,11月中旬以来国际金价出现上升趋势,主要是近期连续下跌的美元指数与市场预期发生了变化。市场预期未来美元指数或将继续下行,并对全球资产价格带来影响。

各国央行的持续买入,也是推动金价上涨的因素之一。据世界黄金协会的数据,三季度全球央行净购黄金337吨,为有史以来第三高的季度净购金量。尽管未能打破2022年三季度的纪录,但2023年初至今的央行购金需求已达800吨,创下了协会有该项数据统计以来的最新纪录。此外,地缘政治冲突下,市场避险需求增加也推动黄金价格上涨。

不过,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国内金价的走势与国际金价并不一定同步,这一现象今年非常明显。业内人士认为,国内金价与国际金价的不同步主要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动有关,毕竟国际金价以美元计价,国内金价以人民币计价。人民币相对美元贬值时,如果国际金价不变,国内金价也会上涨;如果国际金价上涨,国内金价会涨得更多;如果国际金价下跌,则国内金价跌幅会小,也可能不变甚至上涨。反之,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时,如果国际金价不变,国内金价会有所下跌;如果国际金价上涨,国内金价涨幅会小,也可能不变甚至会下跌;如果国际金价下跌,国内金价会跌得越多。

在黄金价格受多重因素影响并波动如此频繁的情况下,受访专家普遍提示投资者应该注重风险防范。对普通投资者而言,需把握买入的价格和时间段,切莫一味追高黄金,尽量控制投资风险。在不确定性较高环境下,建议投资者充分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流动性需求,制定科学的投资策略,多元化资产组合,尽量稳定投资组合收益,注重风险管理。

吕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