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拓展数字金融应用场景,北京银行青岛分行落地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

2023-06-02 10:07 来源:北京银行青岛分行
分享到:

2023年5月31日,北京银行青岛分行通过“京海e贷”产品完成系统内首笔数字人民币普惠贷款发放。“京海e贷”是北京银行基于核心企业产业数据,为其经销商打造的线上信用贷款产品。该定制产品具有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便捷化等特点。通过数字人民币为客户提供流动资金贷款,是北京银行青岛分行公司贷款融资服务模式的创新突破,借助于数字人民币支付效率高、成本低、可追溯等优势,进一步提升信贷业务的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数字人民币兼有实物人民币和电子支付工具的优势,既具有实物人民币的“支付即结算”、匿名性等特点,又具有电子支付工具成本低、便携性强、效率高、不易伪造等特点。在安全性方面,数字人民币将防范风险作为重要前提,有效防范其被用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相关交易遵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要求;在隐私性方面,数字人民币遵循“可控匿名”的原则,能够有效保护个人信息与隐私,满足公众对小额匿名支付服务需求。

北京银行青岛分行始终高度重视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推广,不断探索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应用。一方面,积极向客户宣传数字人民币的优势,鼓励对公客户开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夯实数字人民币深化场景应用的基础;另一方面,积极与总行数字金融部、普惠金融部等主管部门沟通,深入探索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嵌入金融产品业务流程进而提升服务能力的可行性,并成功应用在“京海e贷”产品中。

“京海e贷”产品与数字人民币的结合,是北京银行青岛分行打造“全数字化运营精品行”的又一硕果。在贷款支用环节,“京海e贷”产品借助数字人民币“可控匿名、智能合约”的特点,实现了受托支付功能和信贷资金流向监测的有效结合,精准滴灌实体经济,极大提升客户体验。

下一步,北京银行青岛分行将继续围绕总行“数字京行”战略,以“数字银行+数币银行”为目标,按照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将数字人民币应用与客户需求深度融合,以此促进金融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全面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能力。一方面,积极拓展数字人民币在G端、B端、C端等场景的应用,快速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示范项目;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加快数币场景、智能合约、聚合支付等功能研发应用,持续提升金融业务服务效能,让广大客户充分感受到数字金融带来的便利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