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15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超20亿美元!青岛在香港举办经贸合作交流会

2023-05-30 10:12 作者:刘兰星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潮平岸阔催人进,青港合作正当时。29日下午,“青岛-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香港举行。作为2023“港澳山东周”的重要板块,本次交流会搭建了青岛与香港双向投资互动的桥梁。跨越黄海和东海,两座城市再次面对面畅叙友情,商谈合作,深化交流,共谋未来。

本次交流会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青岛市商务局承办,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总商会、香港工业总会、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香港青岛总会、香港青岛同乡联谊会等机构和商协会共同支持,吸引了招商局集团、华润集团、光大集团、瑞银集团、中银国际、摩根大通、德勤、毕马威等300余名知名企业代表参会。

交流会上,青岛市从经济发展、产业构建、城市建设、开放优势四个方面进行了推介。青岛是内地较早与香港开展贸易交流的城市,香港已经成为青岛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最重要的国际化融资平台。青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对外开放优势持续增强,希望为香港企业提供更多合作机遇和场景。香港背靠祖国、联通世界,金融、贸易、航运等产业发达,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技术领域优势明显,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和创新能力突出的大学及研发机构,与青岛产业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更多的香港企业家朋友能够深入地了解青岛、认识青岛,推动双赢合作,携手开拓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推动青港合作迈向更广领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

青岛市商务局局长王志俊以《“青”谊深恰“香”逢再起航》为主题,介绍了青岛作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优势,希望借助香港基础研发能力突出、国际金融机构集聚、国际航运贸易高端服务业特色突出、高端商品消费和消费品牌孵化资源丰富等优势,与香港重点加强在产业创新、现代金融、航运贸易、城市更新建设、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青岛正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争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投资放心、发展安心、生活舒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真诚欢迎香港乃至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常到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青岛走一走,看一看,共享青岛发展新机遇,续写互利合作新篇章。

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理署长蒋学礼致辞说,香港和青岛一直紧密合作,当前青岛正聚焦推进产业升级和产业链现代化,希望青岛可以利用香港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优势以及开放便利的营商环境和优质专业服务,把香港作为“走出去”的平台,共同开拓国际市场。

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刘会平对青岛的投资环境大加赞赏,“青岛是内地沿海重要中心城市和国际港口城市,也是山东省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综合优势突出。”双方应聚焦优势领域,发挥香港双向投资和贸易枢纽作用,加强两地在航运、贸易、金融、科技、文化创意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推动青岛“品牌”和“文化”走出去,助推青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把握新发展机遇,携手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中银香港原总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香港中心董事岳毅对与青岛的合作充满期待,“青岛在香港的招商引资有着很好的基础,我们期待青港在海洋经济、跨境贸易、青年创新创业、海事法律仲裁等领域有实质合作。希望青岛为两地合作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保障,携手将香港所长、山东青岛所需有效对接、实现青港两地共同发展。”

交流会上,涉及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金融、文化旅游等领域的15个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总投资超过20亿美元。即将于5月30日举行的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推进会上,青岛也将有多个项目进行签约。

据介绍,青岛市代表团5月29日一早抵达香港后先与普华永道及香港美国商会等商协会座谈交流,拜访了兰桂坊集团。接下来,将在港澳密集拜访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团队、德勤、嘉里集团、滴灌通集团、华润集团、中建国际、光大集团、招商局集团、信德集团等企业,积极推进项目洽谈与合作;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澳门贸易投资促进局等会谈交流,希望借助专业团队的资源优势,推动青岛与港澳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