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从2022年度经济成就名单,看青岛经济未来发展关键词

2023-05-28 18:3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5月27日讯 由青岛市委宣传部指导,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青岛日报社、青岛市广播电视台、青岛出版集团共同主办的2022青岛年度经济成就宣传发布活动举行。活动揭晓了10位2022年度经济人物、20位年度经济新锐人物、10家年度榜样企业、31项年度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37项年度数字经济发展典型案例。

这是过去一年青岛经济亮点的全方位展现,也是观察青岛经济未来发展的窗口。硬科技、数智化转型、新兴赛道布局……从入选企业和案例中,青岛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清晰可见。

“硬科技”铸宽护城河

技术创新,永远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硬通货”。青岛企业持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不断用“硬科技”铸宽护城河,引领青岛产业创新发展。

入选年度榜样企业的海信视像就十分鲜明地凸显出这一特点。海信视像的新一代显示技术平台ULED X,是首个由中国企业主导的重大显示技术革新,以提升用户真实场景下的感知画质为核心,追求人、环境、产品的融合创新,通过“Hi-Light”光学系统、“信芯X”图像处理技术和“黑曜屏”显示科技等三大核心技术的不断突破,打造行业画质标杆。中国科学院欧阳钟灿院士评价,“它将液晶电视画质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ULED X显示技术把我国液晶电视综合实力提升到世界一流水平,大幅提升了我国LCD产业的竞争力。同时,以全新的技术理念引领全球电视产业发展的新方向,避免了显示产品过度“参数化”竞争,对全球液晶显示产业高端升级及健康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同样凭借技术创新突破行业“天花板”的,还有橡胶轮胎领域的赛轮集团。赛轮经过多年潜心研究和技术攻关的液体黄金轮胎,采用高性能橡胶新材料研制的新一代轮胎产品,不仅降低了轮胎的滚动阻力,还提升了抗湿滑和耐磨性能,使行车更加安全、节能、舒适,增加了轮胎的使用寿命,打破了轮胎行业的“魔鬼三角”。

“数智化”激发新动能

数智化,是企业提升生产效率,变革商业模式的重要途径。当前,青岛企业在各自领域深度探索,不断取得新成果,新动能持续激发。

凭借“标准化支撑商贸物流高效运行”获评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的日日顺供应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物联网供应链场景生态品牌,日日顺供应链探索智慧赋能的标准化,并在今年3月入选了商务部印发的《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商贸流通专项)第一批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作为商贸流通领域的“青岛经验”获得国家认可。

入选榜样企业的澳柯玛则是商用冷链行业数智化转型的先锋。一台一天被开关数次的立式冷柜,是一个销售终端,也是一个市场监测和用户画像的实时窗口。澳柯玛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科技融入制冷产品的设计中,搭建物联网管理平台,接入和服务的设备总数已达到百万台规模,提供集研发、订单、生产、物流、运营、维保及报废回收于一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引领商用冷链的数字化管理创新。2022年澳柯玛商用电器卫冕第四批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同年入选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引领了国内商用冷柜行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升级趋势。

“新赛道”持续加速

新兴产业,是一座城市迈向未来的重要支撑。在新兴产业领域,青岛企业日益成长壮大,日渐成为青岛产业发展的新增长极。

智慧城市产业便是其中之一。凭借“青岛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项目入选2022年度数字经济发展典型案例的海纳云就是很好的例证。针对青岛市“山、海、湾”城市特点和城市快速发展中潜在的复杂安全风险,海纳云坚持“顶层设计、利旧及共享、标准统一、全生命周期管理”四大原则,为青岛市打造“一网络、一中心、一平台、广应用”的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系统,实现风险“监测—辨识—防范—化解”全流程闭环管控,搭建起“城市安全感知一张网”,助力推进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数字化建设,用数字科技为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

绿色循环产业,可以说是“双碳”目标下最大的风口。双星集团旗下伊克斯达聚焦废旧橡胶循环利用领域,攻克了17项行业关键共性技术难题,研发了国际先进水平的废旧橡胶循环利用技术及数字化装备。废旧轮胎通过无害化、高值化处理,变成40%的油、30%的环保炭黑、20%的钢丝和10%左右可燃气,将废旧轮胎“吃干榨净”的同时,减少对传统资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不仅有效地推动废旧轮胎资源化、无害化循环利用,而且通过推动高值化炭黑应用创新的产研结合,加速裂解油和炭黑在包括橡胶、建筑、道路建设等方面的应用推广。

智能化社会,人工智能将成为新的“水电”,而人工智能产业某种意义上将成为最大的基础产业之一。日益壮大的创新奇智科技集团正推动青岛在这一领域加速前行。当前,AI技术正处于落地应用期,而制造业则是其中最具前景和市场的应用领域。通过技术创新,创新奇智能像搭积木一样为客户快速提供解决方案,解决了用户痛点。2018年2月创立的创新奇智,仅用4年时间便带领公司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市场,成为“AI+制造”第一股。(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孙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