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公安推出“32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2023-03-31 10:20 作者:梁超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建立重点项目、企业走访联系机制;对“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未来之星”创新创业团队,建立高层次人才落户“绿色通道”;公民出国境证件办理时限由15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3月30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发布和解读《青岛市公安局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32条措施》。据介绍,“32条”主要包括“服务城市发展战略、优化利企便民服务、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打击突出违法犯罪、规范执法办案行为”六个方面。

精准施策,服务城市发展战略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公安机关的保驾护航。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华东辉介绍,市公安局聚焦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重点园区安防建设和重点项目交通保障。道路交通是城市发展的主动脉,与社会生产生活紧密相连,与广大市民群众息息相关。

围绕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市公安局精准制定相关措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世明介绍,当前重庆路高架路、跨海大桥高架路二期等6条主干道以及40余个地铁站点在建,交警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和施工单位,及早开展交通影响评价,快速审批85个占用挖掘道路项目,制定交通组织优化方案133个,实施重大交通调流20余处,最大限度降低了对道路交通的影响。下一步,将继续按照“一项目一策”原则,主动跟进近期将开工的“山东路鞍山路结点改造”“双山隧道打通”等5个重点项目,通过开辟绕行通道、调整信号灯配时等措施,针对性优化交通组织,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周期、全要素、全链条的交通服务保障。

积极打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千方百计挖掘停车资源,持续深化“全市一个停车场”平台应用,争取做到停车资源“应接尽接”,为市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停车服务。针对反映强烈的学校、医院周边交通拥堵问题,通过扩展停车资源、建设接送通道、开通“校园快线”等方式,综合治理11所三甲医院、113所学校周边交通秩序。

缩小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

围绕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民生关注领域,公安部门将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压缩审批手续、拓宽服务渠道,积极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缩小服务半径,提升服务质量。

“为助力我市企业顺利‘出海’抢订单、拓市场,护航跨境贸易平稳持续增长,全市出入境接待大厅均设立了商务活动‘专用通道’,对于近期需赴境外参加商务活动并能提供相关证明的申请人,可免预约直接办理相关证件。”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局长王厚财介绍,为助力我市吸引外籍人才、留住外籍人才,市公安局不断创新出入境“引才引智”服务举措,将设立工作专窗、配备专员,为确有需求、符合条件的外籍人才加急办证,签发2—5年居留许可,办理永久居留证件,让在青外籍人才安心创业生活,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

户政业务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利益。“对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子女投靠父母等6项户口迁移业务实现跨省通办,群众不用再像以前那样往返奔波于省内外,可以直接向迁入地派出所提出申请,提交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以及与迁移业务相关的凭证资料,10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办结。”市公安局户政处副处长于水介绍,聚焦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为派出所增配自助拍照设备,群众可根据语音提示自助拍照、选择满意的身份证照片。同时优化业务流程,将本市户籍居民身份证办理周期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日提速到了10个工作日,让群众享受到更快捷、高效的户政服务。

市公安局交警部门相继创新推出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恢复驾驶资格考试“跨省可办”等50余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措施,并布设了420余个社会服务点,打造了“车驾管三公里服务圈”。将损毁遗失补换驾驶证、自愿降级补换驾驶证等4类车驾管业务全部下放至交警中队,推动全市135家驾校全部实现摩托车增驾小型汽车、小型客车、增驾大型货车等5类业务受理,在19家邮政部门实现体检、邮寄一站式服务,方便广大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进一步扩大“就近办、自助办”范围。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32条”聚力营造公平正义法治环境,依法严打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经济金融、网络安全、知识产权和食品药品环境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严格规范经济案件办理,集中开展涉企案件攻坚,让各类经营主体在青岛放心投资、安心经营、舒心发展。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张光磊介绍,为护航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从今年1月起组织开展打击涉企犯罪专项攻坚行动,立案侦查各类涉企案件79起,办结40起,挽回经济损失3800余万元;根据上级部署,今年将依托“云端”“鲁剑2023”等专项行动,深化打击防范合同诈骗、职务侵占、商业贿赂等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突出犯罪,重点打击打着重大项目旗号实施的非法集资、传销、非法经营、串通投标类犯罪,以及影响项目投融资安全的各类金融犯罪,做到快立、快侦、快破、快结,最大限度追赃挽损,切实维护各类经济实体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经济秩序,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提供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市公安局政委顾清弥表示,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抓好32条措施落实为切入口,聚焦“优化六个环境”、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系统性、整体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全警全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