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城市信息模型的“上合示范” CIM基础平台助力上合示范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2022-09-30 07:34
分享到:

近日,由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2022年山东省优秀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奖”评选结果出炉,由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创新性建设的“上合示范区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获一等奖。

数字与实体城市“孪生共长”。当前,上合示范区正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CIM基础平台建设,将现有政务应用互联共通,实现规划建设的多场景应用,打造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的数字孪生示范区,以数字化塑造城市发展格局,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CIM基础平台加速推进

CIM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是城市的新型基础设施。自启动建设以来,上合示范区就把智慧城市与城市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建设。2021年3月,上合示范区CIM基础平台自启动建设;今年2月通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城乡规划学家吴志强领衔的专家团队验收。

项目验收意见指出,上合示范区CIM基础平台是全国首个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自然资源部“双标准”要求,同时符合CIM基础平台、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时空大数据平台架构要求的“三位一体”平台,也是全国首个适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CIM基础平台,项目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为全国综合示范区级别CIM基础平台建设做出了“上合示范”,贡献了“上合经验”。

目前,项目正在加速推广应用,建设成果在青岛·上合之珠国际博览中心、上合广场、上合国际会议中心、交大大道地下道路交通配套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中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各类产业要素互动耦合、协同发展。

平台功能不断完善

让万物互联,上合示范区CIM基础平台功能在不断完善和升级。

在功能设计上,上合示范区建立了数据中心、服务中心和展示中心的“三中心”CIM基础平台架构。其中,数据中心面向CIM时空数据的生产与管理者,实现多维多源异构CIM时空数据的标准汇聚、高效治理和精细管理;服务中心面向开发人员与服务共享用户,为展示中心和CIM+应用按需、安全提供服务资源的共享交换,是连接数据中心和展示中心的桥梁,保障CIM时空数据的应用展示“一数一源,同源共享”;展示中心面向业务应用和指挥决策用户,提供高逼真二三维一体CIM数据资源的展示、统计、分析与辅助决策。

此外,上合示范区CIM基础平台按照“智慧城市只需一个空间底座”的理念,围绕国土空间规划、招商引资、产业规划等方面发展需求,建设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信息系统、“产业地图”信息系统、“招商地图”信息平台3个CIM+应用,构建时空大数据平台、国土空间基础平台和CIM基础平台“三位一体”平台。

赋能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CIM平台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环节,在上合示范区大有可为。结合现阶段上合示范区建设重点,CIM基础平台在招商引资、产业落地、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运营管理等方面,整合全方位、全要素、全空间城市信息模型数据,赋能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摸清自然资源家底。CIM平台整合示范区土地资源、海洋资源、森林资源、耕地资源、地下资源、湿地资源、水资源等7大类资源数据,摸清自然资源家底。对于地下空间,进行“透视上合”建设,共享青岛城市地质三维地质模型数据,为资源配置提供数据支撑。

数据驱动规划管控。按照上合示范区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项目详细规划、专项规划的组织管理,对辖区内规划管控数据进行整合与应用,在项目落地、土地供应出让、规划方案评审等工作中,引导项目落地实施“依规而行”。

实现项目全生命周期。目前,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创业中心等总投资246亿元的10个载体项目开工建设,CIM平台充分整合辖区地块,按项目逐地块落实规划阶段、建设阶段、运营阶段等数据内容,实现工程项目的精细化管理,推进项目快落地、快施工、快达效。

数字孪生示范区服务招商引资。以建筑三维模型、地下管线三维模型、720全景、电子地图、视频监控等海量多维CIM时空数据为基底,CIM平台高逼真渲染数字孪生示范区,在多场国际招商引资线上会议中,全方位展示示范区区位、交通、配套等优势场景,打造国际招商引资新模式。(韩冬青)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