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获A级!目前完成率超过95%,今年7月1日前完成主体任务

2022-05-19 07:44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评估结果

青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获A级

目前完成率超过95%,今年7月1日前完成主体任务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日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2021年度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结果,青岛市获评A级,在全国范围内获通报表扬。这是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继2021年半年获A级等次后,在年度评估中再次获得A级等次,标志着青岛国资国企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2020年青岛市启动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为抓手,与实施国资“十四五”规划有机结合,构建起“三位一体”统筹推进三年行动的新格局。在工作推进中,我市坚持高位组织、高标准落实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党委前置事项清单、董事会配齐建强、经理层履职尽责工作齐头并进,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实现全覆盖,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我市国有经济实力和运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青岛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总体完成率已超过95%,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国企改革的不断深化,让国企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器”“压舱石”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今年以来,影响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青岛市属企业克服各种不利影响,全力以赴保生产、多措并举开拓市场,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属企业资产总额2.67万亿元,同比增长9.8%;营业总收入1452.1亿元,同比增长18.7%;利润总额98.4亿元,同比增长3.7%。在实现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的同时,企业研发投入高速增长,社会贡献大幅增加。一季度,市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3.3亿元,同比增长9.5%,实际上缴税费69.5亿元,同比增长39.2%。

同时,青岛国企在匹配城市发展战略中引领带动作用进一步突显。在青岛实施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中,市国资委积极督促市属企业深入参与重点片区开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印发实施《关于完善分类考核机制支持市属企业更好匹配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对市属企业承担的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清单管理、分类考核,加强考核奖惩,充分激发和调动市属企业参与城市更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截至目前,市属企业参与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项目共46个,总投资达到3135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37亿元。同时,结合项目特点,市属企业将在做好投资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导入新兴业态,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助力城市实体经济发展。

在抓好自身生产经营发展的同时,国企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发挥社会保障作用。特别是今年疫情期间,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全市国有企业积极落实减免房租等各项助企纾困政策。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及区(市)属国有企业、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当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实4700余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房租超2.36亿元,已经完成总减免额的7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当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进入最关键的收官期,市国资委将以此次评估为契机,逐项对标对表、查漏补缺,狠抓工作落实,务求改革实效,争取改革“质量双优”,确保在7月1日前完成三年行动主体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