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即墨:政务服务下沉优化营商环境

2021-09-14 07:2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本报9月13日讯 原本以为要跑好几次腿、一个礼拜才能办完的业务,从受理到发证仅用了十几分钟。“真没想到,现在家门口就能换证了,还这么快,真是省事儿了!”近日,家住即墨移风店镇的乔绪团办完小超市经营手续后高兴地说。

移风店镇七级社区位于即墨的西北角,距离城区约30公里。乔绪团在七级社区北岔河村经营一家名为“胜团商店”的小超市近十年。今年8月,他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即将到期,想要办理延续,可想起当年办理时需要准备复杂材料、来回跑城里,还要现场勘验等繁琐的手续,老乔心里就直打怵。

后来,乔绪团得知,镇上的便民服务中心如今增加了商事经贸窗口,像他这样的个体经营业务在镇上就能办理,于是他匆匆前往,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业务。中心工作人员告知,“证照分离”改革后,许可证内容变化无需进行营业执照变更;另外他的超市因经营条件未发生变化,仅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延续的话,可以实行告知承诺制,免去现场勘验环节。这让老乔惊喜不已。

近年来,即墨区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牵引,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率先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到镇街,通过区镇联办、上下联动的模式,把审批触角延伸到老百姓身边,真正实现“基层事基层办”。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超过2.4万户,其中在17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新增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业务超过1.7万件,占比70.8%。

此外,该区还在省内率先推出白话版办事指南,开通证照到期提醒专线,深化VIP高效审批服务机制,升级“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等。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