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抵离胶东机场,半数乘客“坐”地铁

2021-09-14 07:22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8月12日零时,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一夜转场”开航投运。在胶东机场转场运行满月之际,市交通运输局发布了综合交通运输保障大数据。

与流亭机场相比,胶东机场距离主城区相对较远。在机场转场前5个月,考虑到转场后市民的出行需要,市交通运输局提前谋划,通过各种交通方式与不同路线的反复实地体验,并综合晴雨天及不同时段通行市政道路、高速公路等各方面因素,最终确定了机场快线、客运班线、地铁、高铁、公交车、巡游出租车、私家车等7种出行方式,确定了《赴胶东机场出行指南》,涵盖详细的线路、路程、换乘方式及所需费用。

满月运行数据显示,在各种交通方式中,地铁成为市民往返胶东机场的骨干方式,占比达到50.60%;其次为网约车和出租车,分别占比27.11%和8.78%。新机场高速收费站车流较新机场启用前增长近五倍。

占比50.60%!地铁发挥骨干支撑

地铁8号线是直达胶东机场的轨道交通快线。转场后,地铁8号线延长运行时间,加密发车班次。通过挖掘潜力、加大人力物力配置、缩短检修时间等措施,克服实际困难,在青岛北站、胶州北站分别加开两趟直达车,并将地铁8号线首班车时间提前1小时(至05:45),末班车时间延后75分钟(至22:45),尽最大能力满足市民在非常规时段搭乘地铁抵离机场的需求。1个月以来,地铁8号线累计客流量97.57万人次,日均客流量3.14万人次,在前往胶东机场的各种交通方式中占比50.60%,发挥着骨干支撑作用。

目前共开通10条机场快线,自胶东机场往返府新大厦、北村城市候机楼、丽晶大酒店、青岛火车站、四方大酒店、沧口汽车站、海大崂山校区、黄岛瑞源名嘉汇、胶南中铁博览城、即墨宾馆等地。机场快线累计运送乘客5.09万人次,日均1636人次。

共有7条公交线路通往胶东机场。其中,城阳区1条,即墨区1条,胶州市5条。据统计,公交累计运送乘客13.12万人次,日均4232人次。

机场周边出租车、网约车日均运营车辆2318辆,日均分别载客4623车次、7860人次。综合来看,网约车和出租车在各种交通方式中分别占比27.11%和8.78%。

城际客流:主要辐射胶东五市

青岛以外的省内其他地市旅客前往胶东机场,通常会选择高铁和道路客运。统计显示,从线路方向来看,胶东五市的客流占比较多。

济青高铁青岛机场站于8月9日开通运营,主要承担青岛市区以及日照、济南、潍坊、烟台、威海等方向的机场接驳换乘客流,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重要的地铁、高铁、航空便捷换乘点。截至9月11日,青岛机场站日均经停车次6-10次;累计运送旅客12289人次,日均运送旅客396人次。市交通运输局运输管理处处长乔文锋介绍,为实现胶东机场高铁与地铁的一站式直接换乘,实现地铁认可高铁安检,市交通运输局多方协调,克服重重困难,成功打通了安检认可通道。高铁乘客到达胶东机场换乘地铁8号线时,可以在高铁出站厅验票后直接从地铁进站口验票进站,无需再绕行地铁安检,极大方便了旅客,提高了高铁和地铁换乘便利性。

道路客运方面,目前开通19条客运班线,日均运营班次136次,日均运送乘客740人次。发送客流方向主要集中在乳山—文登—荣成—海阳、潍坊、寿光、诸城、高密、日照等城市。

新机场高速收费站车流增长近五倍

路网通道方面,青兰高速(胶州湾段)和新机场高速是新机场联系东岸城区的主要通道。从青岛市中心(市政府)到胶东机场距离约60公里,在路面状况正常情况下,开车用时约1个小时。

胶东机场转场以来,新机场高速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从青岛交通发展集团了解到,新机场高速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通行量较新机场启用前增长近五倍。新机场启用至今累计通行车辆69.21万辆,日均2.3万辆。其中,驶入车辆33.79万辆,日均1.13万辆;驶出车辆35.41万辆,日均1.18万辆。青岛交通发展集团新机场高速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宫帅说,车流的倍增,意味着新机场高速在胶东机场集疏运体系中的地位更加凸显。未来,随着胶东机场常态化运营,这条“大动脉”对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引擎效应将进一步显现。

9月12日12时,新机场货运集散重要通道——新机场高速胶莱收费站正式开通。据了解,在8月12日胶东机场转场之际,收费站人员已经全部到位。但受地方连接道路没有完工、配套功能不完善等因素影响,该收费站暂不具备开通运行条件。胶莱收费站设置3进5出共8车道,与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收费站一起作为胶东国际机场与青银、青兰高速的快捷连接线,为优化城市交通布局,打造“四横六纵”的胶东国际机场公路集疏运网络奠定了坚实基础。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医保最新发布:9月起调整!

2021-09-15 07:21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