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银行专区 > 银行动态 > 正文

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支持的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成功落地

2021-09-09 09:3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9月2日,首笔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的贷款成功落地,这成为民生银行青岛分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突破。该行以碳排放权配额质押作为主担保方式,为青岛某热电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标志着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在支持“绿色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探索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有效打通了碳排放权配额质押的环节与流程。

“为支持供热、发电企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实现碳质押业务的“破冰”,我们围绕该热电公司的需求点,及时跟进企业拥有碳排放权配额情况,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联合评审部门、产品部门通力配合,仅10个工作日,便通过碳排放权配额质押方式,为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00万元,利率较一般流贷降低了近60bp,切实降低了企业财务成本,实现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为企业减负的双赢。”民生银行青岛分行相关人士表示。

该业务采取了人民银行公示登记系统和碳排放权交易所系统“双质押登记”的风控模式,在增加押品处置可控性,有效规避风险的同时,为企业实现了高效低成本的融资,有效盘活了企业碳排放权配额资产,拓宽了融资渠道,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及市场化的减排。

    作为绿色金融的新尝试,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将以本次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为契机,紧跟碳市场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理念,提前布局拟纳入碳交易市场的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造纸、航空等七大碳排放行业以及碳减排行业,支持“绿色金融”与实体经济发展,有效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绿色发展是国家战略。习总书记代表中国政府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我国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启动全国碳市场的上线交易,建设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碳排放。

自7月16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以来,“碳资产”被赋予了市场价值,成为银行有价可依的有效质押品。“中碳登”作为全国碳市场的核心基础设施平台,是碳市场的“大数据中枢”,承担着碳排放权的确权登记、交易结算、分配履约等重要业务和管理职能。

据了解,作为首批接入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系统的商业银行,近年来,民生银行在绿色金融、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领域,矢志不渝、勇于探索。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召开了绿色金融产品发布会,构建了政企银绿色聚合生态,承销了市场首单应对气候变化绿色债券,绿色信贷余额和增速实现了大幅增长;同时,民生银行与中碳登开展了密切合作,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碳交易开户结算及碳金融综合服务。民生银行高度重视中碳登签约绑定工作,召开专项会议进行工作部署。民生银行青岛分行积极对接营销青烟威日重点碳排放企业,借助行内“市场通”产品优势,为企业提供配额查询、T+0无手续费的出入金等一系列服务。截至目前,完成中碳登累计签约71户,市场通绑定54户。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青岛分行坚持信贷回归本源、服务实体、融入地方的原则,成立“持续优化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切实做好绿色信贷、科技金融、制造业贷款、普惠小微贷款等六大重点信贷领域的贷款投放工作,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通过业务创新、模式创新等多种方式,切实履行金融企业社会责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