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顺丰跌停 百世被罚,快递行业要重新洗牌了吗?

2021-04-13 17:07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快递行业两件事在同一日冲上了热搜。

第一件事,是义乌的两张罚单。4月9日,义乌邮政管理局人士确认,因“低价倾销”,且整改未达要求,百世快递、极兔速递被整治,主要措施是停运部分分拨中心,已于当日执行。

第二件事,是顺丰的股价跌停。4月9日,顺丰控股开盘一字跌停,报收于72.72元。股价大跌的原因离不开顺丰控股在4月8日晚间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告显示顺丰第一季度净亏损将达到9亿至11亿元,而去年同期盈利9.07亿元。受此影响,今日(4月12日),顺丰股价继续大跌,甚至一度跌停。成交量超100亿,创历史新高。

这些消息一出,疑惑的不仅是顺丰股东跟百世极兔,更是广大的消费者们,快递行业这是怎么了?

曾经的“快递一哥”

为何突然亏这么多?

针对一季度业绩亏损,顺丰控股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疫情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公司资本性开支投入节奏,客户需求上行趋势明显,公司业务量增速迅猛,导致速运多环节出现产能瓶颈。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首先跟股东作一个赔礼道歉,我真的认为(2021年)第一季度没有经营好。在管理上,我是有疏忽的。”4月9日,顺丰控股董事长、总经理王卫在2020年度股东大会上,回应了公司一季度预亏情况。

说起顺丰的亏损,不得不提国内快递行业掀起的“春节不打烊”热潮。2020年初,“通达系”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的绝大多数网点休假歇业,而顺丰、邮政、京东等直营快递企业仍然保持着较高的运转效率。这样的“不打烊”坚持,让顺丰控股在2020年疫情期间走在了快递企业复苏的前列。

但在今年(2021年)前两个月,顺丰控股却落后了。顺丰今年没有了春节不打烊的先发优势,面对的是都是急于渴求夺回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有老对手“通达系”,有新对手极兔、众邮等。相较之下,韵达、圆通、申通今年1、2月份的业务量均实现超过100%的增长,业务收入增速同样高于行业水平。

据上市快递公司2021年2月快递服务业务经营简报显示,韵达股份、圆通速递业务量同比增速均超100%,顺丰控股业务量增速仅为47.16%。

加之虽然顺丰控股凭借着电商件业务量的迅速增长享受了市场份额提升的红利,但电商件的毛利率较低,对于顺丰这种重资产的公司来说,很难在与资产相对较轻的“通达系”、极兔这类加盟制快递企业的竞争中获得成本优势。

后浪不断崛起

掀起价格战抢占市场

快递行业的“后浪”们频频出现,也在不断地搅动着资本市场。消息人士表示,百世快递、极兔速递此次被责令整改的主要原因是“低价倾销”。两家快递此前的收费标准远低于业内普遍的成本价1.4元/单,对整个快递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全国快递平均单价及同比变化。数据来源:国家邮政局,西南证券整理。

据悉,极兔速递2020年3月登陆国内市场开始,就不断掀起价格战。以义乌为例,义乌2020年快递平均单价下降到2.79元/件,有些极为轻薄的快件,甚至仅需8毛即可发货。这也逼迫中通、圆通、顺丰、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纷纷降价。

随后,韵达、申通、圆通联手封杀极兔速递,10月19日,韵达在内网发布了《关于全网禁止代理极兔业务的通知》,正式封杀极兔。而此前,申通、圆通也已发布类似通知。

2020年11月18日,上海,极兔速递。

其实,快递行业“以价取量”已不是秘密,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快递平均单价为10.55元,同比下降10.6%。各快递公司的平均快递单价均出现下滑,顺丰快递平均单价为17.8元,同比下降18.9%;通达系企业单价降至2.2-2.3元,降幅高达20%-30%。整体降价近三成,降幅已经非常大,部分快递企业已经很难赚钱。而“后浪”不断入场的“自杀式”价格战行为,无疑让整个市场雪上加霜。

价格战使消费者受益?

专家:对消费者价格并不低

从消费者的角度讲,快递费难道不是越便宜越好?价格战不是能让百姓受益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图源:央视财经

王延平是上海一家食品饮料企业的负责人,目前在淘宝、拼多多等多个平台,都设有店铺。他告诉记者,公司产品中,饮料是卖得最多的,由于分量重、快递费用高,占了自己成本的近三成。2020年2月份后,多家快递公司用低价来寻求合作,使得一直有合作的快递公司也开始降价,行业的价格战让自己得了不少实惠。

企业打他们的价格战,百姓不就可以坐收低价福利?其实并不是这样。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快运分会副会长徐勇分析,现在快递对消费者的价格并不低。只是对电商比较低,量越大价格就越低。“现在整个快递行业的价格不是快递行业掌握着,是电商利用自己的货源优势,打压快递价格拥有定价权。第二点是快递要提质增效,未来可持续发展非常艰难。”

“从去年开始陆续有快递企业倒闭,因为撑不起价格战,价格战的背后是什么?是资本在支撑,是在烧钱。如果上市的话,就是烧股民的钱。能量守恒定律,就是一定会转嫁给有一方去买单,最后谁买单,肯定是股民去买单。”徐勇说。

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

快递行业要重新洗牌了吗?

多家快递公司刺激了市场竞争的加剧,降低了价格。但价格低于成本的无序竞争,会让整个行业陷入不健康发展的恶性循环。

专家表示,快递的劳动力成本每年都在上涨,油价也一直处于高位,但是快递价格又越来越低,按照经济规律来说它是背道而驰的,这样的情形不会持久。现在快递为什么会送不上门,因为这个价格根本支撑不了,为什么服务速度快了,但是服务质量没有很大的变化,这让消费者体验没有更好。这是什么原因?是因为成本和快递的费用倒挂引起的。

快递物流专家赵小敏表示,快递行业以价换量的竞争模式有可能在今年的七八月份有所转变,因为有几个临界点:

第一,无论怎么降价,份额都不会提升;

第二,降价了网点就会系统性出现危机,波动性非常大,拖欠工资、破产、跑路等等这些;

第三,通过不停的降价,公司的负债、现金流都会受到很大的挑战;

第四,是关于社保、关于最近的绿色化问题。

中国的快递行业增长迅速,业务量从2008年的15.1亿件,增加至2019年的635.2亿件,增长41倍,再到2020年,我国快递业务量首超800亿件。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快递机器人上路,我国的快递行业也逐渐走向了无人化时代,无人化、智能化、自动化将会成为新一代快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快递员也将会被无人化所替代,那时候快递行业将会迎来更多的挑战。

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快递行业已逐步淘汰了多数中小企业,随着价格战的继续,一旦补贴跟不上,头部企业也会被淘汰,快递行业未来将不再单纯是流量的比拼,而是资本、资源、品牌、文化的综合较量。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巩小龙综合自国家邮政局、央视财经、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中国证券报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