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青岛今年民间投资力争增长15%

2021-04-15 07:1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日前,市民营经济局积极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在全面总结攻势成效基础上,经部门报送、整理汇总、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起草形成《壮大民营经济攻势作战方案3.0版》并正式印发。与1.0版和2.0版相比,3.0版深入落实“创业城市”和“项目落地年”等重点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围绕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量、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搭建民营经济服务平台四大攻坚战,确定攻坚任务70项,制定攻坚任务清单,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

3.0版的主要目标包括:2021年,力争民营经济吸纳新增就业占比达到80%以上;民间投资力争增长15%左右;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突破4600家;力争民营经济税收占比达到60%;力争新增境内外上市民营企业10家;新登记民营企业10万户,争取12万户;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平稳增长。

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

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攻坚战,包含攻坚任务18项,攻坚目标是树立抓环境就是抓项目意识,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重点解决基层营商环境问题,以一流环境吸引项目,以一流服务推动项目。

一是大力营造尊商重商社会环境,重点做好高质量编制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度化、规范化“青岛企业家宣传周”和“青岛企业家日”,讲好民营企业家和民营企业故事等工作。二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点做好深入推进落实全省政商关系试点、聘请优秀企业家为政府经济顾问、开展“护航项目落地、推动工作落实—纪委监委在行动”、“市委书记信箱”民营企业留言办理等工作。三是营造竞争中性市场环境,重点做好全面落实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拓展民间投资领域范围、推进行业“一业一证”改革、开展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试点、推动严格落实行政处罚“不罚”“轻罚”清单等工作。四是优化公正高效法治环境,重点做好组织实施《青岛市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涉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进一步提速破产审判等工作。

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量

推动民营经济提质增量攻坚战,包含攻坚任务18项,攻坚目标是以企业为主体,以项目为抓手,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重点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动广大民营中小企业以项目建设实现做优做强做大。

一是实施“十百千万”行动计划,重点做好推动更多企业入选全国民营企业500强和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评选和发布2021年青岛民营企业100强、高新技术企业净增300家、培育认定500家以上专精特新企业、20家“隐形冠军”、新增20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20家省瞪羚企业、1-2家省独角兽企业、60家省专精特新企业等工作。二是实施市场主体“升级”行动计划,重点做好积极引导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支持工业等符合四上条件的企业上规模、持续开展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活动、大力发展平台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等工作。三是实施“内招外拓”行动计划,重点做好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推动青岛(平度)万洋众创城等重点项目建设、高水准办好第七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继续推进“借力扬帆”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改等工作。四是实施“企业扎根”行动计划,重点做好实施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育工程、实施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编制《青岛市创新产品目录》、增强民营企业品牌建设软实力等工作。

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

破解民营经济发展难题攻坚战,包含攻坚任务19项,攻坚目标是落实“要素随着项目走”机制,以“我为企业办实事”为抓手,加大对民营中小企业资金、土地、人才、政策等各类要素的支持力度,保障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一是破解融资难题,重点做好争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推进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在青岛设立子基金、发挥金企通等金融服务平台作用、做强做优青岛市社会信用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国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大数据平台(青岛)等工作。二是破解成本高难题,重点做好全面落实有关税费减免和延期缴纳等各项措施、推动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欠款工作常态化等工作。三是破解用地难题,重点做好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低效土地处置力度、力争2021年年底基本化解民营企业房屋土地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继续加大土地供应力度等工作。四是破解人才难题,重点做好推进高校毕业生留青聚青、保障民营企业用工需求、2021年扶持创业3万人等工作。五是破解政策难题,重点做好持续完善后疫情时期我市支持民营和中小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若干措施》、运行好“青岛政策通”平台、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惠企政策宣讲、建立惠企法律服务平台等工作。

搭建民营经济服务平台

搭建民营经济服务平台攻坚战,包含攻坚任务15项,攻坚目标是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以平台整合各类创新资源,持续提升平台矩阵,满足广大民营中小企业多层次、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精准对接、高效服务,真真正正做到为企业办实事。

一是健全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做好持续打造全国一流的民营企业网上综合服务平台、推进《青岛市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工程中小企业三年行动计划》、全年开展中小企业服务活动400场次以上、优化民营经济监测体系、持续完善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制度等工作。二是深化“双湾计划”平台,重点做好依托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常态化开展青深对接交流活动、依托“青沪企业家联谊会”平台深化青沪两地深层次合作交流、探索建立“长三角协同创新中心”等工作。三是做实“民企创意”平台,重点做好聚焦全市13条产业链每季度举办民营经济创意会、定期召开创意项目落地推进会等工作。四是提升对外合作平台,重点做好发挥“一带一路”(青岛)中小企业合作区作用、深化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等工作。五是强化商协会平台,重点做好推动《关于更好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在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中作用的意见》落实落地、持续发挥商协会在“双招双引”中作用、持续深化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等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