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万物皆数  智启未来——文泰商学院2021前沿论坛青岛站圆满落幕

2021-04-12 11:06 责任编辑:潘丽丽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讯  4月10日下午,文泰商学院2021前沿论坛——企业数字化转型在青岛海天大酒店隆重举行,文泰商学院携手各界企业家、高管学员校友、企业客户代表等700余位社会精英齐聚一堂,分享和交流企业数字化的洞察和实践,共构商业创新美好未来!

企业发展  数字先行

放眼全球,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已跃然纸上。在过去两年间中国与世界进行的会谈中,多次会议提及数字经济:以数字经济谋发展,以数字经济消鸿沟,以数字经济促治理。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数字经济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0年疫情期间,数字经济更是迎来新的发展风口,催生了无数新业态,企业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教授,金蝶云星空智能制造首席专家计晓军老师,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总经理李华刚先生、众行集团创始人刘永中先生,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陈建教授、山东瀛岱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陈士宽律师。六位有着丰富的数字化转型经验的先行者通过不同行业数字化转型成功案例分享,展现制造企业、知识服务行业数字化转型新路径,助力企业加速向数字经济转型。

“通过本次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希望能帮助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者了解最前沿的理念和成功实践,找到适合自己企业的转型创新之路。”本次活动主办方文泰商学院院长范大鹏博士说道。

“基于数字技术的商业模式创新有哪些趋势?组织间的关系和组织内部结构会发生哪些变化?”论坛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借用一系列最佳实践案例解答上述问题,为企业解析数字化转型的内涵与路径,获得了企业家们的纷纷点赞。

百家争鸣  强化纽带

先行者,也是探路者。在数字化转型这片浪潮中,学习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是企业家们迫切想要交流的问题。

据麦肯锡调查显示,2016全球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率仅为20%;2014年,这个数字为26%;2012年仅为20%,高达八成的公司面临着数字化转型无法达到目标的窘境。

金蝶云星空智能制造首席专家计晓军老师表示了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态度:“数字化转型是用供应链逻辑、精益思维、工业机理建立企业核心竞争力。”

而作为在人单合一模式驱动下,进行了物联网时代的数字化重生的海尔,有着自己独特的方法论。“对内通过构建体验云平台实现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引领,对外通过构建社群体验网络实现人人触点、获取终身用户。”海尔集团高级副总裁、海尔智家总经理李华刚分享道。

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构建社群体验网络,打造属于自己的终身用户,又该如何做到可复制、可传播、可管理、可传承?在合创远景企业家创新转型研究院院长陈建教授、山东瀛岱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陈士宽律师的分享被展现的淋漓尽致。

陈院长表示:“中小企业不能盲目追求多元化,目前的最佳选择是‘聚焦专注’,聚焦主业,清晰的知道做什么与不做什么,同时能够专注细分领域做‘一米的宽度,一公里的深度’,并且将这一公里的深度做到‘极致绝活’实现‘一针捅破天’!”

山东瀛岱律师事务所创始人陈士宽律师在《知识服务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主题演讲中表示基于法律服务低GDP占比、低频偶发、重度线下、专业分工、地域特性的特点他们律所围绕法律服务痛点寻找数字化转型方案。建设智能咨询系统、智能办公系统、流量分诊、质量监督站、主客场联动等收获了高效率的律所团队,实现了律所的快速发展,做成了一个法律服务行业的追梦人。

在数字化发展浪潮中,数字化转型不仅是获利手段,更是帮助产业金融企业形成了与合作伙伴间的关系纽带,在共赢的目标下实现整体共同发展和价值增值。

顺势而为  行动学习

借助信息化手段,帮助企业在整体运行、创新能力、组织策略等综合态势的建设、预警、决策、指挥、展示等方面实现智能科学化管理,是企业组织管理的当务之急。

众行集团创始人、绩效派行动学习创始人、AACTP首席导师刘永中发表《如何通过行动学习打造赋能性组织》主题演讲,分享了行动学习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建议,通过兴业银行广州分行票据业务融资额从13亿到128亿实现十二倍增长的案例深入说明“行动学习”赋能性组织的美妙之处。

一惑一答间,折射出企业数字化面临的困扰:数字化时代,企业管理的关键词是赋能,如何赋能?

为持久性解决探讨这一话题,论坛现场,行动学习华北研究院及数字文泰线上学习商学院——数字文泰正式揭牌成立。

事实上,无论是制造行业的先起先行,用户“共鸣”,还是知识服务行业的实践复制,都将在文泰商学院的数字园区内一一体现,文泰商学院致力于做高等商科教育的搬运工,做持续学习的陪伴者,做企业战略转型和组织能力提升的助推者。

持续学习  赋能未来

一场知识盛宴过后,共享荣耀时刻。荣耀颁奖典礼环节,全场嘉宾共同见证在文泰持续学习的企业及个人优秀标杆!他们或成绩优异,或充满传奇,或无私大爱,或共创共享!荣耀颁奖典礼,共计颁发了文泰学术之星、未来精英、千里求知、自我超越、最佳合作伙伴、最佳学习实践组织、创业先锋、创新突破企业家等十五个奖项。

乘着数字经济的浪潮,文泰商学院将为发展中的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一个系统的学习平台,与更多企业一起,全面起势!

【点击下方标题收看论坛直播精彩回放】

万物皆数·智启未来——文泰商学院2021前沿论坛(青岛站)企业数字化转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潘丽丽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