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

2021-04-07 07:38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分享到:

青岛财经日报/青岛财经网记者 高扬

昨日,清明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迎来历史性的一天,深交所主板与中小板正式合并。合并后,已运行17年的深市中小板将成为历史。深市将形成主板和创业板的格局,与沪市主板和科创板相似,共同助力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

昨日上午,真爱美家、中农联合、华亚智能三家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首批登陆深市新主板的公司。

满足不同企业融资需求

记者了解到,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昨天发言中特别提到,两板合并将让深交所更好为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的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今后,沪深交易所的市场定位更加明确,形成“上交所主板+科创板”和“深交所主板+创业板”的资本市场新格局,两板合并将使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各个板块的定位更加清晰。

合并完成后,深市主板定位于支持相对成熟的企业融资发展、做优做强,发行上市门槛保持不变;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突出“三创”“四新”,各有侧重。

深交所负责人介绍,深市主板多年未有IPO发行,且不论上市公司数量还是市值规模,主板都落后于中小板和创业板。合并之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有上市公司1004家和925家,市值规模达分别到13.15万亿和10.22万亿。主板共有459家,市值合计9.61万亿,此次合并有利于主板明确定位,重启发行。

深交所表示,两板合并不会改变投资者门槛和交易机制,对投资者的交易方式和交易习惯不会产生直接影响,而且合并对两板股票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不会产生较大波动。两板合并后深市主板仍然实行核准制,既没有降低上市门槛,也没有新增上市通道,不会导致市场扩容。

同质化是合并主要原因

今年2月5日,证监会表示,开始启动深市主板和中小板合并。3月31日,深交所表示,将于4月6日正式实施两板合并。

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同质化,是两板合并的主要原因。在2月5日批复深主板和中小板合并时,证监会提及了两板同质化现象,中小板自设立起定位于主板内设的板块,在主板制度框架下运行。据深交所介绍,中小板在发行上市、信息披露、交易机制、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等主要制度安排上与主板基本保持一致。中小板经历多年发展,在部分板块特征上也与主板趋同。

此外,中小板的设立初衷之一为推进创业板建设,且在创业板尚未开通的背景下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平台。2009年设立的创业板经历十余年发展,已经形成了具有92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万亿元的较为成熟的投融资平台。

深交所表示,两板合并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完善市场功能、夯实市场基础、提升市场活力和韧性、促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意义。深交所将持续完善以主板、创业板为主体的市场格局。

合并基本不影响股民交易

深市主板与中小板合并,对股民来说将有哪些影响?

3月31日,深交所公告表示,两板合并遵从“两个统一、四个不变”原则(统一业务规则,统一运行监管模式,保持发行上市条件不变,投资者门槛不变,交易机制不变,证券代码及简称不变),仅对部分业务规则、市场产品、技术系统、发行上市安排等方面

进行适应性调整,确保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具体来说,原中小板公司的证券类别变更为“主板A股”,在原中小板申请上市的企业已提交的发行申请文件的“中小板”字样视同为“主板”。另外,原中小板“002001-004999”证券代码区间由主板使用,主板A股代码区间调整为“000001-004999”。

本次合并仅须对相关指数全称、简称和选样空间描述作适当修订,即删除指数全称和简称中的“板”字,相关指数选样空间描述涉及的“中小板”变更为“原中小板”(如“中小板指”简称改为“中小100”“,中小板综”改为“中小综指”)。上述指数调整安排不会对指数编制方法作实质性变更,不会导致跟踪相关指数的基金产品投资标的调整。相关单位在技术系统的交易、行情展示等前端界面不再设置中小板股票专区。

本次合并仅须对主板、中小板少数差异化规定作适应性调整,如高送转业务指引关于高送转定义的统一等。深港通等业务基本不受影响。

中金公司认为,考虑到投资者对本次合并预期可能已经较为充分,且本次合并仅对部分事项进行适应性调整,不会对上市公司上市与运营、投资者交易习惯与行为、市场产品构建与运作产生实质影响,对固定收益类、期货期权类产品和深港通业务等也基本没有影响。

另外,板块合并不会对深主板和中小板指数的编制方法作实质性变更。因此预计深市两板合并有望平稳实施,对市场运行、市场情绪和股市表现影响有限。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