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不罚”或“轻罚”:青岛3000余家市场主体受益

2021-03-05 07:21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薛华飞

本报3月4日讯 行政执法部门对轻微、一般违法行为不予或减轻行政处罚4172起,3184家市场主体受益;全市法院共审理行政诉讼案件198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达100%;政府购买法律服务惠企解决企业实际困难300多起;偿还中小企业欠款30.36亿元,清偿率100%……这是青岛刚刚亮出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成绩单,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青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大力度、大手笔、新成效。由此,青岛在去年获评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2020年,青岛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政府立法,努力提高政府立法公众参与度。改进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草案审查程序,法规规章草案在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前,均通过书面征求、专家论证会、社会公开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办理回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于行政立法的建议、提案,回复率达到100%。拓宽公众参与立法途径,政府立法联系点增加至114个,涵盖基层单位和基层组织、企业、行业协会商会、法律服务机构、高校和科研院所等不同行业和领域。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完成1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以及109件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43件区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积极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共修改14件市政府规章的部分条款,废止3件市政府规章;修改1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部分条款,废止和宣布失效35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对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延长有效期。

青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着力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全部完成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事项的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对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纪要等768件各类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全面推进镇街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镇街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机制试点,镇街司法所累计完成417件重大行政决策、3030件重大项目合同协议、134件规范性文件、19项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性审查,涉及合同标的额60多亿元,无一出现合同纠纷、违约赔偿或者影响社会稳定事件,镇街不当决策、违法决策情况显著减少。

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方面,去年青岛在全国首创出台镇街行政执法监督暂行办法,打通行政执法监督“最后一公里”。严格行政执法程序,推动“不罚”“轻罚”清单实施,行政执法部门对轻微、一般违法行为不予或减轻行政处罚4172起,3184家市场主体受益。梳理确定证明事项727项(次),清理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45项(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新增执法人员证件2817个。落实行政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全年累计清理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证件2427个。

去年,青岛出台了《关于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在行政诉讼中出庭、出声、出解、出治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行政机关应诉能力建设,全市法院共审理行政诉讼案件1986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持续开展党政群机关履约专项清理,推动91家未履约部门履约或达成协议,排查问题处置率达到97.8%;偿还中小企业欠款30.36亿元,清偿率100%。通过全面推行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机制,收集企业反映重点、难点问题19大项,解决企业实际困难300多起,协助落实资金近亿元。

青岛还不断健全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在全省首创出台社会组织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指导备案工作指引,新设立社会组织人民调解委员会129个。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新增规范化公共法律服务站20个,规范化司法行政工作室100个;试点在法律服务机构、调解组织、高校法学院等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分中心10个;推广使用“法援在线”工作平台,法律援助申请实现全市通办、就近可办、一次办好,“12348”热线实现7×24小时全时服务,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市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万件,“12348”热线接话12万人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