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十四五”青岛引才就业重大利好:在校硕博生来青企实习 月补三千

2021-03-05 07:2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分享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雪莲

实施新一轮住房补贴、安家费等政策;对来青企业实习的在校硕博研究生每人每月发放3000元生活补贴;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政策服务环境……3月4日下午,“十四五”时期促进人才聚集和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举措新闻发布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十四五”时期,青岛将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政策招揽人才。

招揽人才出台多项补贴政策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传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四五”期间,青岛每年引进集聚各类人才25万人,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人才支撑现代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显著提高。

实施新一轮高校毕业生住房补贴、青年人才在青创新创业一次性安家费等政策,促进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安居青岛。

瞄准“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和硕博在校生,出台实施“金种子”补贴和硕博实习生活补贴政策,促进更多优秀青年人才来青就业。

实施“金种子”人才储备计划,对用人主体引进“金种子”人才,按每人3000至10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培养经费补贴。

加大青年产业人才引育力度,集聚一批各产业领域后备人才力量,对在校硕博研究生来青在企业实习的,可按每人每月3000元标准给予实习生活补贴。

实施顶尖人才奖励资助计划,引进培育世界级水平科学家。

鼓励头部企业面向社会培养紧缺实用人才,支持重点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应用型硕博研究生,按成效可给予最高300万元奖励。

修订出台新一轮市政府特殊津贴和市特聘专家突出贡献奖选拔工作实施意见。

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探索事业单位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科研奖励等用于科研人员分配办法,支持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绩效工资倾斜等分配方式,最大限度激发和释放人才干事创业活力。

推广“政策找人”服务模式

“十四五”时期,青岛将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围绕打造产业链、技术链、人才链、资金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实施人才生态优化提升行动,营造“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政策服务环境。

一是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加快构建一平台、一网络、一窗口、一张卡、一专线等“五个一”的人才服务平台体系,建立“一口受理、并联办理、闭环管理”的办理机制,编制发布“一站式”人才服务清单和政府购买人才服务清单。

二是推行定制化和个性化服务。突出保障重点项目,落实“双招双引”联动要求,在项目落地“第一时间”,主动跟进提供成建制落户、人才招引、医疗保健、子女入学、人才住房、税务金融等服务。

三是推行主动服务和无感服务。推广“政策找人”服务模式,探索普惠性人才政策“预兑现”、人才项目资金“预支付”。创建“无感”人才服务品牌,升级“智慧人才”信息系统,实现人才服务需求精准匹配、无感办理、智慧分析、征信迭代等常态化“无感”服务功能。拓展人才信息化服务内涵,推动“招聘e站”“蓝创微云”等数字化服务平台扩容升级,推广“网上人才、掌上人才”服务模式,形成“365天永不落幕”的人才服务新常态。

发展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就业

“‘十四五’时期,就业工作既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也将遭遇许多风险挑战,我们提出五个方面的预判。”刘传华表示,这五个预判包括:一是新经济新业态将创造新的就业机会,非全日制就业、灵活就业将大幅增加,用工方式和劳资关系将出现重大变革。二是劳动力市场供需保持基本平衡,就业结构性矛盾将持续存在。三是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将全面影响劳动力市场,制造业岗位结构和技能需求将发生深刻变化。四是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进入新阶段。五是就业韧性将面临持久考验,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剧就业风险。

“十四五”时期,青岛将大力发展灵活就业和新业态就业,在积极培育就业增长新引擎方面寻求突破。完善支持灵活就业的政策体系,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劳动权益和基本生活保障,鼓励个体经营,增加非全日制就业机会,支持发展新就业形态,清理取消不合理限制灵活就业的规定,持续推动多渠道灵活就业。创建灵活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将直播销售、网约配送、社群健康等新就业形态纳入平台,拓宽公共就业信息服务范围,促进灵活就业供求精准对接。实施家庭服务业提质扩容计划,扩大服务供给,打造“十亿级”家庭服务业产业链。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