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区市国企2020年营业收入1116亿元

2021-03-03 07:2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2020年末,青岛城市大脑投资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新三板,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首家、青岛市唯一一家新三板挂牌的国企,也是山东省首家在智慧城市、数字园区行业领域挂牌新三板的国企。

“城市大脑”是青岛区市所属国有企业依靠市场化运作的一个成功案例。记者从市国资委获悉,按照青岛市委、市政府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部署,青岛正全力推动构建全市国资监管大格局,不断加强区市国有资产监管指导,特别是去年以来,区市所属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实现了整体提高。

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末,青岛12个区市、功能区所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6万亿元,同比增长72.8%;营业收入1116.04亿元,同比增长229.10%;10个区市实现盈利,累计实现盈利57.21亿元,较年度最高亏损增幅207%,区市国企整体扭亏为盈,实现历史性突破。

全市国资监管“一盘棋”

2019年10月,青岛首次实现将区市所属国有企业纳入全市“大国资”运行指标体系。2020年6月,《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2.0版》发布,全市国资监管“一盘棋”大格局基本形成。

为指导区市持续提升国资监管水平,去年9月,青岛在全省率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市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的意见》。为实现区市所属国有企业扭亏为盈,我市多次组织召开区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提出扭亏为盈具体措施要求。按照我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部署,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区市所属国有企业经营效益”被列入2020年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考核。各区市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积极融入国企改革攻势,深化国有企业央地合作、区域合作,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推进转型升级,依靠市场化运作,实现企业扭亏为盈。

市场化运作实现扭亏为盈

区市所属企业积极统筹规划、盘活挖潜,资产规模稳健增长。截至2020年12月末,12个区市、功能区所属企业资产总额达1.26万亿元,同比增长72.8%。从资产规模看,西海岸新区、即墨区和李沧区资产规模居前列,其中:西海岸新区、即墨区所属企业资产总额超过2500亿元,李沧区所属企业资产总额超过2000亿元;从资产规模增速看,即墨区、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所属企业资产增速较快,均超过100%。

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020年12月末,12个区市、功能区所属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116.04亿元,同比增长229.10%。从营业收入规模看,西海岸新区、即墨区、李沧区所属企业营业收入规模居前列,占全部区市营业收入总额的75%;从营业收入增幅看,即墨区、城阳区、胶州市、西海岸新区营业收入增幅较大,均超过200%。

经营效益实现整体扭亏为盈。受疫情影响,各区市前三季度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但累计亏损总额呈现缩量态势。四季度,围绕全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各区市积极推动所属企业转型升级,依靠市场化运作实现扭亏为盈,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12月首次实现总体盈利。其中:即墨区、李沧区、西海岸新区所属企业实现盈利居前列,分别为25.82亿元,18.56亿元、6.20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