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今年,“青岛上市军团”如何再进阶?这个座谈会释放出强烈信号!

2021-02-24 07:47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分享到:

上市公司被视作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对城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尤其是伴随竞争的日益激烈,城市间对上市公司的追击愈发跌宕。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2月22日下午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的全市上市企业座谈会成为高含金量的“鼓劲会”。


特锐德、海尔集团、青岛双星、东软载波等8家上市青企的掌门人分别发言,与市领导、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讲述企业发展的新态势,做大做强的新路径;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亲自参加并讲话,言辞肯切地拜托各位上市公司的企业家们作为历史见证者和城市合伙人,将企业发展与全市发展大局紧密融合,不断提高企业质量,与城市携手奋进、相互成就。


座谈会一延再延,参会者意犹未尽,甚至座谈会结束后,有的参会者还在相互探讨、互加微信。


其实,不仅仅是座谈会,进入2021年,青岛资本市场一连串的新气象同样加引人关注,其背后,正是青岛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加速跑”的靓丽变化。


质量与数量双提升的“青岛军团”


进入2021年,青岛资本市场惊喜不断。


1月11日,征和工业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实现首发开门红,更为重要的是,它还是平度市第一家上市企业,特殊意义在于,青岛上市公司分布格局实现北部突破。


2月25日、26日,冠中生态、海泰新光将分别在深交所创业板、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青岛军团又将迎来上市“双响炮”。


3月上旬,德固特节能装备也将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多层次资本市场是体现一个城市资本实力的重要指标,历经潜心磨砺,“十三五”的五年间,“青岛军团”的强势崛起成为中国资本市场不容错过的一大亮点。


2018年全省通过证监会发审的6家企业均来自我市;2019年青岛新增上市公司数量达到9家,上市公司境内市值增长近70%,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增幅排名第一。


2020年,威奥轨道、高测科技等4家青岛企业实现首发上市;天行昆仑、盈康生命等3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迁入我市;建邦供应链、丰光精密晋层全国股转系统精选层,其中建邦供应链成为全国首批、全省首家精选层晋层企业;百洋医药、达能环保等8家公司过会待发。青岛新增过会及上市公司达到17家,首次达到两位数,实现历史性突破。


到目前,青岛拥有境内已挂牌上市公司45家,上市青企数量在全省位居第一,在北方城市中仅次于北京、天津,列第三位。


如果说上市企业数量考量着一座城市资本市场发展的速度与规模,那么上市公司的产业结构则是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佳“图鉴”。


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家数的增加,青岛上市公司的质量也不断提升,由传统的制造业为主,向“工业+互联网”、高端制造、医疗生物、新材料、金融等新兴领域转型升级。


目前青岛45家上市公司中,战略新兴行业的上市公司达到26家,占到公司总数的六成,高于全国水平17个百分点,上市公司结构不断优化。去年新增17家过会及上市公司中,有15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达到88.2%。


上市公司市值占GDP比重逐年提升,2019年,青岛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比重为37%,较2018年提高17个百分点;2020年上市公司总市值占GDP比重达到52%,较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对城市经济健康发展起到较大支撑作用。


转型,再转型


座谈会上,8位企业发言虽然简短,但却透露出一个强烈的信号,转型,再转型正在成为上市青企业的共同行动,力求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优势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推进全市重大战略实施的领头雁。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上市公司中“科技”属性愈加凸显。从2020年A股新上市企业行业分布来看,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主力”,显示资本市场对经济转型升级的贡献不断增强,这同样也为青岛所孜孜以求。


青岛特锐德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介绍,特来电成立7年来累计投资82亿,在研发上投入13亿,累计投建充电桩32万个,累计充电量达70亿度,注册用户400万,是世界充电网技术开创者和标准制定者;组建1100研发团队,获得专利1300项,充电网运营服务城市已达346个,已成立127家城市运营公司,支撑22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成为中国最强最大充电网运营商。


2020年12月23,海尔智家H股在港交所主板上市。海尔智家也由此成为全国首家在上海、香港、法兰克福三地上市的公司,构建起“A+D+H”全球资本平台,为青岛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加座谈会的海尔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展波介绍,公司致力于成为物联网时代智慧家庭生态品牌的引领者,推进从高端品牌→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落地,实现以场景替代产品、以生态覆盖行业的物联网转型。随着海尔全球化运营的持续深化,全球化成果持续显现,海外市场各区域增幅均超当地家电行业,且市场份额持续提升。


青岛双星股董事长柴永森在发言中表示,2020年7月16日,双星成为第一家完成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有企业,通过混改,引入具有支持双星快速发展所需关键资源的战略投资者,并实施员工持股,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活力与效益。混改后,双星将围绕橡胶轮胎、人工智能及高端装备制造、废旧橡塑循环利用三大主业和模式创新、全面实施智慧生态、智慧轮胎、环保新材料的“三智一新”战略,尽快把双星打造成为科技、时代、智慧型的世界一流企业。


青岛威奥轨道董事长孙汉本表示,威奥威奥股份将充分把握国内外轨道交通行业快速增长的发展契机,依托世界动车小镇聚集全球轨道交通创新资源,充分发挥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抢抓“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机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通过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数字化、节拍化、自动化、打造潮汐式智能制造平台,获取技术、人才、品牌、供应链、销售网络等战略资源,不断做大做强,打造国际化高速动车模块化产品研发及集成供应平台,成为国际知名的动车装备配套供应商。


回答“市值之问”


资本市场还有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尺,即市值。


上市公司的市值意味着资本对企业发展优势与市场竞争力的认同,是资本观察城市的重要切口。


近期多家机构公布了上市公司2020年市值的排行榜,一个多年来未能破局的老问题再次彰显:资本市场上具有龙头地位的上市青企偏少,未能达到“强者恒强”。


来自青岛证监局的统计显示,至2020末,青岛44家上市公司的总值为6000多亿,市值百亿元以上的上市公司达到14家。其中,海尔智家(含A、D、H股)、青岛啤酒(含A、H股)市值超千亿元。


在相关机构公布的《2020年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中,北京以27.18万亿稳居内地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首位;深圳16.36万亿元位居次席;上海12.42万亿元坐稳第三位。此外,杭州、广州、仁怀、佛山、南京、无锡、天津等城市分列第四位至第十位。


在这份榜单中,名列第20位的是福州市,2020年末上市总市值为8567亿元。


在另一份新一线城市上市公司总市值排行榜中,青岛排名第12位,前三甲为杭州、佛山和南京。


根据榜单,截至2020年底,佛山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6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十七位,总市值2万亿,位居全国第七,千亿市值公司数量4家,分别是美的集团、海天味业、碧桂园、碧桂园服务,其中美的集团和海天味业市值均超过6000亿元。


再回至省内,截至2020年底,山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227家,总市值达到3.4万亿元,比去年2.27万亿元,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增幅近50%。


在相关机构公布的“2020年山东上市公司市值百强榜”中,共有7家企业跻身千亿俱乐部,分别是万华化学、海尔智家、中泰证券、歌尔股份、潍柴动力、青岛啤酒、中航沈飞。


在市值排名前十的鲁企中,济南数量多,有3家,青岛与潍坊各2家,烟台、威海、德州各一家。


2020年末,青岛境内上市公司家数超过烟台,但烟台上市公司的市值却达到以8130.86亿元,超过青岛1000多亿。细分来看,虽然青岛拥有2家市值过千亿的企业,烟台只有1家,但因为鲁股龙头万华化学在烟台,且拥有较多百亿以上的企业,所以烟台成为鲁股市值聚集地。


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曾多次表示,双循环格局下,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将进入新阶段;也有专家预测,2021年,中国资本市场将有超越2020年的优秀表现,无论对上市企业还是投资者都存在诸多机会。


正如市长赵豪志在座谈会上对企业家表示,要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提高企业内控水平,不断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进一步盘活存量、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要坚定不移聚焦主业,扩大投入、创新发展,加快数字化转型,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实现企业主业规模和公司市值“两个倍增”。


也许,这正是上市青企做大做强,再进阶的最佳路径!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2021年的青岛金融,该如何发展?

2021-02-26 07:33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