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481家企业发布4.7万个岗位需求 青岛“工业赋能”显成效

2021-01-12 07:34 来源:观海新闻
分享到:

2020年,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目标,青岛发布了1300个“工业赋能”场景清单,涵盖智能应用、智能软件、工业大数据等12大类。日前,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综合分析了2020年全市公共人力资源市场招聘数据,从岗位需求层面看,“工业赋能”显现出积极成效,有效促进招聘岗位的“量”“质”双增。

岗位需求增幅大,岗位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全市“工业赋能”开放场景清单中共有481家企业发布岗位需求4.7万个,同比增长了31%。这些岗位中,研发工程师、电气工程师、机电工程师等为代表的专业技术类岗位共计1.1万个,占23%,较2019年提高了3.2%;操作工、搬运工等普通操作类岗位1.9万个,占39.7%,较2019年下降了2.2%。

“‘工业赋能’开放场景清单企业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全市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效果开始显露,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新风口,对人才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加。”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全市招聘工资也呈现稳步增长态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这批企业提供的平均招聘工资为5399元/月,同比增长13.1%,增幅高于全市人力资源市场平均招聘工资水平的2.4个百分点。招聘月工资在8000元以上的岗位需求数量2394个,同比增长201.3%,其中招聘月薪过万的岗位数量630个,同比增长271%。

此外,职业类别更趋丰富。据悉,4.7万个岗位需求共涉及545个职业类别,较2019年增加了49个,供应链管理工程师、半导体分类工程师、半导体分立器件工程师等职业类别首次出现,这也充分显现全市工业企业精细化程度的逐步提高,分工更加细化,劳动力更加密集,劳动力需求将进一步上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