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想利用工伤认定“骗保”“诈保”?青岛人社、公安部门携手严查!

2020-11-10 07:30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8日讯 近年来,随着工伤保险事业的不断发展,在广大人民群众工伤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的同时,不法分子骗保、诈保等问题也日益显现,如何加大查处打击力度保障基金安全,一直是困扰各级各地工伤保险经办部门的难题。近日,青岛市工伤保险行政部门联合公安部门,共同研究制订全市工伤事故协同调查和信息共享机制,将骗保、诈保等问题隐患查处制止于工伤认定环节,切实保障工伤基金安全。

据了解,根据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青岛市公安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协助配合社会保险行政部门依法开展工伤认定过程中调查核实有关工作的通知》有关规定,青岛市各级公安机关应加大对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工伤事故调查取证工作的支持配合力度,并就有关具体情形做出明确规定:

针对工伤认定涉及故意伤害类案件的调查核实,公安机关办案部门应依法向社会保险机构提供涉案询问笔录、监控视频、刑事案卷等资料。

针对工伤认定涉及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调查核实,公安机关办案部门应依法向社会保险机构提供涉案交通事故勘验材料、酒精含量和毒物检测报告等资料;对于不符合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的交通事故,依法出具能够证明道路交通事故现场情况证明;对单方交通事故,依法提供与“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伤害”的相关询问笔录等案卷材料。

通知还就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确保工作成效提出要求,认为工伤认定涉及职工本人切身利益,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和道路交通事故案件的部门应当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依法为职工当事人出具相关证明材料,依法协助和配合社会保险行政部门工伤认定调查核实工作。

据悉,该机制的建立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工伤保险机构调查取证困难、证据环节缺失而被动认定工伤等问题,极大提高了工伤认定案件经办质量,降低了工伤基金运行风险。今年以来,青岛市通过工伤事故调查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各级工伤保险机构会同公安机关共开展工伤事故调查取证140余件次,严密详实的证据材料有效保证了认定经办质量。截至9月底,,全市共发现、查处涉嫌骗保、诈保案件5起,规避基金风险300余万元,工伤基金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任晓萌)

相关新闻:

青岛市工伤预防教育培训云平台启动运营,应用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同比下降近6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8日讯 工作之余打开手机,“花式”课堂学习工伤预防知识,还能积分“兑奖”。日前,正式上线的“青岛市工伤预防教育培训云平台”成为岛城职工随时随地学习工伤预防知识的重要工具。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对工伤保险的了解重视,切实增强广大职工的工伤预防意识,有效减少工伤事故发生,今年6月,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搭建起“青岛市工伤预防教育培训云平台”,在线开设新闻资讯、图文学习、视听学习、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和常用资料等多个栏目,目前已累计上传3000余件、260多个课时的图文教材、动画视频和情景短剧等课件,从工伤保险政策与经办、工伤案例、安全生产、紧急救护和职业病防治等多个领域,全面讲授工伤实用知识技能,适用于交通运输、危化品生产、建筑施工、矿山开采以及十二项重点作业领域等多个生产环境下的职工学习。“自平台开展职工上线学习以来,参与组织的有关企业工伤事故发生率比去年同期下降了近60%。”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鼓励职工利用工余、休息时间上线学习外,该平台还会累积计算学时并进行排名公示。对排名靠前的区市、单位和个人定期进行通报表彰和实物奖励。目前该平台正式向社会全面开放,关注微信公众号“工伤预防在青岛”进入“我要培训”栏目,实名注册后即可进行在线学习。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打造线上线下全体系工伤预防培训平台,除线上平台外,本月中下旬6个线下体验场馆也将投入使用。“两个平台建成后,预计到明年5月底将实现培训17万职工的目标,参训数量较以往传统课堂授课模式翻了五番。”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