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青岛制造业百强:“块头”更大,“后浪”更多

2020-11-06 10:48 作者:陈晓晗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6日讯(记者 陈晓晗)昨日,2020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发布。在这份榜单中,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以营业收入2900亿元、1269亿元分列榜单冠亚军。共有69家企业连续两年入围。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市企业联合会、青岛市企业家协会开展了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排序活动。经企业自主申报、区市工信部门推荐、与有关统计名单比对,由专家采用世界企业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通行规则进行审核排序,确定了2020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排序。

2019年,青岛新创建2个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新认定3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全面提升了青岛制造品牌影响力。

过去一年,青岛制造业企业在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引导下,资产规模稳步扩大,行业结构持续优化,各项总体指标改善明显。在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企业运行成本上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青岛制造业加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稳中向好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企业规模呈现“金字塔”型

从企业规模来看,呈现出“金字塔”型。

营业收入以7亿~20亿元企业为主,达到49家,而超过100亿元的有14家。

其中,青岛云路先进材料公司以营业收入7.3亿元成为2020年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门槛。青岛老字号名牌企业海尔集团、海信集团以营业收入2900亿元、1269亿元分列榜单冠亚军。

2020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纳税总额为541.73亿元,比2019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减少21.62亿元,降幅为3.84%。反映了青岛市“十三五”以来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正在制造业企业中逐步显现。

民营企业强弱很大程度决定城市产业的活力

从本届榜单看,青岛民营制造业企业的实力正逐步增强。百强中,民营企业占比为54%、国有企业占比26%,外资企业占比19%。

排名前20位的企业中,赛轮集团、即发集团、青特集团、青岛九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汉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为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在百强中不仅“量”不低,“质”也越来越高。即发集团,从ODM转型OEM,同时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柔性制造能力,成为优衣库在国内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青特集团,持续进行工艺和技术创新,从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戴姆勒高端卡车的桥壳供应商;特锐德,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机遇,成为全国最大新能源汽车充电运营商……还有很多正在成长中的潜力股,如青岛沃隆食品有限公司,是全国坚果类零食知名品牌;青岛威奥轨道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为高速列车及城轨、地铁车辆提供内装模块化产品与零部件,已成功上市;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外首家集海藻育苗、养殖、综合利用、深精加工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式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未来目标成为世界一流海洋生物医药跨国集团……

从企业所属的区市来看,全市所有区(市)均榜上有名,但100强66%的企业分布在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崂山区和即墨区,入围企业个数分别为27家、16家、12家和11家。

新晋企业以新兴产业为主

2020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研发费用、员工总数分别较2019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增长6.18%、2.59%、6.7%、8.15%、9.1%和7.81%,在国内外形势复杂严峻,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背景下,青岛制造业企业仍然能够保持活力,实现逆势增长。

2020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中有69家企业连续两年入围制造业企业100强榜单,榜单更新率为31%。

从新晋企业业态分类来看,高端装备、新能源与新材料、电子科技产业占比超过50%,产业结构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成绩喜人,战略新兴产业已开始逐步成为青岛市稳增长、调结构的“稳定器”“压舱石”。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以及“上合经贸示范区”的快速推动,青岛市制造业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

2020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海外收入、海外资产规模和海外员工人数分别较2019青岛制造业企业100强增长192.16%、196.31%和38.7%,海外市场已经成为青岛制造业企业的重要增长点,海外收入规模的快速扩大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经济下行趋势给制造企业发展带来的压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