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人这项幸福指数全国前五!3毛钱坐一趟真舒服!

2020-11-04 14:0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1月4日讯 (记者 陈晓晗)近日,高德地图联合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清华大学戴姆勒可持续交通联合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共同发布《2020第三季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青岛市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在特大城市中闯入前五,位居第四名。

 

青岛公交出行幸福在哪儿?是多达353条的运营路线?可以“侧跪”以方便老人上车的细心功能?还是三毛钱就能乘坐一趟的实惠?实际上,不仅是公交系统,从2015年《青岛市公交全域统筹实施导则》、《青岛市轨道交通条例》到今年《关于2020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12件实事的通知》,岛城市民的公共出行便利一直是政府工作的重点。

 

公交线路时间空间全覆盖

 

青岛是全国第一个拥有公共汽车线的城市。

 

根据《青岛市志》记载,早在1907年6月27日,德国商人便在青岛开通了市区往返崂山的汽车线路,定时、定点、按乘坐次数收费,这是青岛第一条城市公共汽车线路,也是全国首条。

 

113年过去,岛城的公共汽车线路设计与规划依然处于国内较发达的地位。

 

通过高德地图数据抓取,下图汇聚了大部分的青岛公交路线。可以看出,岛城公交基本上已达到了重要地区、景点全覆盖,公交密度合理分布。

实际上,从2015年出台《青岛市公交全域统筹实施导则》以来,我市一直大力实施公交全域统筹政策。目前,仅青岛公交集团就拥有各类营运线路353条,线网长度1654公里,公交站点11730处,公交行驶里程2.5亿公里,年客运总量7.3亿人次。

 

除空间之外,岛城公交在时间上同样做到了尽可能覆盖。为方便旅游季节市民和外地游客夜间购物、消费、娱乐等出行,助推市区夜经济发展,岛城每年都会对公交线路末班车时间进行季节性延时,如今年7月1日至10月8日,就有途经城市主干道、通行条件较好和夜经济聚集区周边的12条公交线路末班车时间进行了调整。

 

今年,青岛进一步优化公交线路。在《关于2020年重点办好城乡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12件实事的通知》中将更新市区新能源公交车616辆以及提升公交服务能力列入市办实事。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青岛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袁海波介绍,根据轨道交通开通运行和市民出行需求,市交通运输局近年来持续优化线网布局。今年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5条,目前已优化调整60条,解决了市北区欢乐滨海城、李沧区惠水和苑、万科未来城等小区公交出行难问题。

 

地铁运营里程跃居全国11位

 

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比,青岛轨道交通起步较晚,首条线路——青岛地铁3号线于2015年12月16日开通试运营。但青岛用5年的时间,让运营里程达到了176公里,全国排名第11位。

 

目前,青岛地铁开通运营线路已有4条,分别为青岛地铁3号线,共设车站22座,全长25.2千米;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共设车站21座,全长25.2千米;青岛地铁11号线,共设车站22座,全长58.4千米。青岛地铁13号线一期和二期南段,共设车站21座,全长67.0千米。2019年间,青岛地铁共发送乘客1.88亿人次。

 

在建线路方面,截至目前,青岛地铁在建线路共有6条,分别为1号线(含7号线一期)、2号线一期调整段、4号线、6号线一期、8号线、13号线二期北段。

 

2020年底,1号线北段和8号线北段有望通车,届时岛城地铁运营里程将达243公里。

 

付款方式彰显细心,优惠活动让利全民

 

除了“硬件”方面的不断完善,政府在配套功能与措施方面的努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岛城公共出行的便利与惠民程度。

 

2018年12月,为更好的配合岛城公共交通多维度建设,银联移动支付在青岛公交全面上线,不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可以在青岛使用银联的各种付款方式乘坐公交车,免去了平日乘车购卡、充值、找零等不便,让乘客们得以享受更加便捷、高效的乘车体验。

 

其中,公交乘车码独特采用了“先乘后付”模式,让用户先上车,然后再由公交终端发起支付请求,把扣款流程后置,最大程度保障了上车速度,减少市民排队,方便市民出行。

 

而在今年9月28日至12月31日,为助力绿色出行、推动经济恢复,青岛推出“一折坐地铁,三折乘公交”等惠民举措——市民使用云闪付乘车码乘坐公交车,1分钱购买“绿色出行票”,即可享受3折乘车优惠。在地铁方面,也推出了类似的活动。使用云闪付支付渠道乘坐地铁,每周一、周二享受1折乘车优惠,而每周三至周日每乘坐5次地铁,可获得5元优惠券,用于利群、丽达、利客来、麦凯乐、北方国贸等指定商超购物,话费充值等。

 

“青岛的银行业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让利,让百姓真正获得实惠,培养大众绿色、便捷的出行习惯。”银联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而且,大交通促进大发展,优惠券的发放也是希望发挥轨道经济的作用,带动地铁周边商家复苏。”

 

“我觉得在青岛坐公交车挺幸福的。公交车站很多,离目的地一般都不远,很方便。”正乘坐2路汽车前往台东的田大姨说道,“而且用云闪付坐车,一次才3毛钱,使用方法也没什么门槛,真的挺好。”

 

增加“侧跪”功能方便老人上车,暖心举措突出人文关怀

 

大交通载起大民生。在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岛城公共交通系统通过种种细心举措照顾弱势群体,在硬实力之外彰显了独特的幸福。

 

11月1日,青岛地铁在站内推出了售卖独立包装口罩的自助售卖机,目前运营线路实现全覆盖,以解决市民忘带口罩无法乘车的问题。口罩扫码即可购买、操作便捷、全程无接触。

 

而在公交系统中,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机、难以出示健康码的情况,温馨巴士为老年人开通了免费打印健康码的服务。工作人员通过公众号收集整理老人们的健康码,并统一打印,由家人前往就近的温馨巴士场站领取。“我们不会抛下任何一个人。”这是青岛的承诺,也是青岛公交的行动。细心暖心的服务,是对弱势群体的关怀,也让大众对青岛公交更添一份感情。

 

暖心的举措远远不止这些。

 

近年来,岛城更换大量纯电动公交车,均增加了“侧跪”功能。此类车型的车身可以倾斜20度至25度,离地高度可由原来的39厘米降至28厘米,方便了老人、小孩、残疾人登车。在公交车通过起伏路面或者涉水时,只要驾驶员按下按钮,公交车身还可自由升降约20厘米,以满足不同的路况。“侧跪”功能启用以来,大大方便了老年乘客及特殊乘客,以公交崂山巴士公司为例,该公司辖属的681辆公交车里346辆纯电动公交车,均具备“侧跪”功能,占比超一半。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青岛绘制的这幅幸福出行图,是见证青岛速度的发展图,是通往全面小康的筑梦图,是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离不开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在岛城大力推进的“15个攻势”之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的一环,如今,从青岛市委市政府,到公交集团,再到青岛的银行业,正携手同心,共同推动公共交通建设,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初心,让岛城市民绿色出行,方便出行,实惠出行,更好地发挥交通服务经济社会全局、方便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等方面的作用,为青岛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