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首贷”“稳贷”浇灌小微

2020-09-18 09:02 作者:傅军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9月18日讯 在“六稳”“六保”的大背景下,如何帮助更多小微获得金融活水的浇灌?引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深挖“首贷”,对小微企业实施综合性“稳贷”帮扶措施成为青岛银行机构探索的新路径。

记者采访获悉,通过以开展2020年“贷动小微”专项行动为契机,青岛银保监局引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拓宽“首贷”获客渠道、做实专项培植行动、完善“首贷”金融服务等措施,着重关注分析“首贷户”融资需求,重点加大对“首贷户”的信贷投放力度,同时推出“稳贷”系列举措,助力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提升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可得性和覆盖面。多方发力促银行开展“首贷”

青岛银保监局积极督促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出台内部配套激励政策开展“首贷业务”。通过设置“首贷”考核指标、安排专项激励费用、开展业务劳动竞赛等方式,提升业务条线和分支机构开展小微企业“首贷”业务的积极性,着力提高当年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户中“首贷户”的占比。据悉,辖区40家中资银行机构中,21家银行机构出台了小微企业“首贷”配套业务支持政策,19家银行机构制定了“首贷”内部配套激励政策。

此外,青岛银保监局还组织辖区银行机构扎实开展“百行进万企”专项融资对接工作,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创新走访对接方式,主动调查研判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和融资状况变化。持续推进全市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专项行动,深入挖掘处于成长期、有潜力、有市场、有前景但尚未获得贷款的小微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培植。通过入户走访、一对一辅导、集中培训、提供顾问服务等方式对企业进行精准培植,帮助企业提高获贷能力。今年前7个月,青岛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成功拓展3539户“首贷”小微企业,贷款金额101.8亿元,首次申请贷款企业申贷获得率达94.93%。

优化“首贷”金融服务力促银行开展“首贷”业务,优化“首贷”金融服务必不可少。

为此,青岛银保监局鼓励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首创推出创新性突出、应用性较强、可复制推广的“首贷”金融产品。着重关注分析“首贷户”融资需求,结合疫情防控进展、企业融资需求和生产经营特点,从行业政策、信贷政策、担保政策等方面,对企业信贷及其他金融服务需求进行综合评估,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有针对性地制定财务管理、信贷支持、支付结算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青岛辖区40家中资银行机构中,20家银行机构针对小微企业“首贷户”推出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稳贷”助力小微纾困

青岛银保监局还以开展2020年“贷动小微”专项行动为契机,引领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加大信贷投放、给予续贷支持、延期还本付息等“稳贷”措施,助力小微企业稳定用信、稳定预期、稳定信心,平稳渡过疫情难关。今年以来,青岛银保监局持续加大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推广力度,完善内部配套制度,结合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需要,适当调整续贷业务准入条件,根据准入标准筛选、建立企业名单库,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小微企业到期还款困难的,在贷款到期前一定时间内重新进行授信审查,及时做好续贷安排,努力缓解小微企业“倒贷”压力。

据悉,目前青岛辖区57家银行机构中,30家银行机构明确了2020年推进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工作要求,25家银行机构根据无还本续贷业务准入标准筛选、建立了企业名单库。今年上半年,24家银行机构新制定或修订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政策。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当年无还本续贷贷款累放金额66.29亿元,同比增长11.49%;累计办理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业务笔数2817笔,同比增长97.68%。此外,青岛银保监局还严格落实相关政策要求,制定实施细则,明确业务流程,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做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安排,缓解中小微企业年内还本付息资金压力,强化稳企业保就业支持政策。辖区10家法人银行机构中,8家制定出台了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相关政策措施。2020年1月25日以来,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共为2644户中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贷款本息金额38.92亿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发展社区微基建 拉动经济增长

2020-09-18 09:0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