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青岛再取“北方第三”! 兴华基金正式获取牌照

2020-09-17 08:1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9月17日讯(记者 陈晓晗 摄影 孙志文)“您好,我是王希静。”一个陌生的青岛号码出现在兴华基金总经理张磊的手机上。

好像没听过这个人。满脑子都是正在筹建的兴华基金落地何处的问题,他将这个陌生的电话迅速挂断了。

十分钟过后,张磊终于反应过来,刚刚来电的原来是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

电话虽然挂断了,但兴华与李沧区的缘分,却就此开始。

2020年9月14日,经过四年的准备,坐落于青岛李沧区的兴华基金正式获得了中国证监会颁发的证券期货业务许可牌照,以青岛首家、全省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身份正式起航。而青岛也因此成为继北京、天津之后北方第三个拥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城市。

兴华基金的经营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证

缘结李沧:扶持、感动与情怀

当聚集发展成为公募基金公司不成文的“行规”,张磊为何出人意料的选择落户在青岛市李沧区?

环境独具禀赋,政策助力发展,政府踏实热情。这是张磊给出的答案。

怀着建设家乡的愿景与情怀,张磊从山东走出来,又将创业的视野落回山东。其中,青岛作为全国唯一经国务院批准的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吸引了他的目光。而青岛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区位、过万亿的经济总量、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城市的决心,更是为兴华基金这样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那为什么是李沧区?

为了支持兴华基金尽快落户,李沧区政府从实际出发,以各类扶持政策进行了助力。“例如我们现在办公的这层楼,就是李沧区政府赞助提供的。”张磊说道。“但更重要的,是一次次考察中李沧区政府表现出的创业热情与真诚,人心都是肉做的,政府的工作作风深深打动了我。”

李沧区政府协助装修的办公区

他始终记得李沧区副区长张在厚专程飞往北京,只为了向证监局表达一句对兴华基金落地的支持。“拼搏进取,弘扬正气。”这是张磊对青岛市、区市政府的评价。“我们提出的要求、需要对接的工作,政府都在第一时间回复,用极强的服务意识和行动所创造出来的极高的行政效率和卓越的营商环境,说实话超出了我们的预期。”张磊说。

兴华基金的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而言,为青岛吸引更多金融新力量提供了一种思路。“传统的银行、保险机构开设分支,选择落户城市,与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模、体量关联最大,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以及省会城市是首选。但进入大资管时代,金融科技的日新月异,对很多新业态的金融机构而言,并不再囿于一线城市,衡量标准更加多元,新经济活跃度,是否有投资风口、整体投资氛围如何才是他们最看重的。”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说。

在刘晓曙看来,当前国内各金融中心城市对金融新兴资源的争夺是十分激烈的,在政策支持内容和力度上已经基本走到极致,很难再有更大的突破。一味地提高奖励额度,其吸引效力相对有限。如何根据新兴金融机构的特点,制定出台能够突显自身金融中心发展差异化、特色化的理念与定位的金融支持政策?兴华基金的招引落地提供了一个成功的范例。 

差异化发展:深度研究创造超额回报

在业内人士看来,公募基金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中,正拥有越来越多的话语权,成为业内共识,而A股机构化更是我国资本市场走向成熟的重要特征,对市场有效定价、优化资源配置、稳定金融市场等大有裨益。

目前,兴华基金正深耕产业,积极开展产品布局,逐步建立起包括公募基金、理财专户、养老产品等丰富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理财新选择。作为省内首家公募基金,兴华基金除了进行私募资产管理等监管部门许可的业务,还可以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募集资金,投资于证券市场,使其带上了“普惠金融”的色彩。

不仅是“为民理财”,兴华基金更是全国第18家“个人系”公募基金,股东均为拥有丰富经验的业内资深人士,并且直接参与公司的管理,解决了股东、管理层分离的治理结构问题。“我认为,最适合资管公司的治理结构,就是股东和管理层是同一拨人,这解决了公司管理层长期的激励和约束问题。如果股东和管理层是分离的,管理层因为有外部股东的压力,以及任期(一般3年)的约束。为了实现董事会设定的经营目标(可能是经营利润,也可能是管理规模),管理层就只能不断地拉长自己的产品线,任何机会都抓,渴望规模并依靠渠道来发行。又因为公司资源有限,撒大网就进一步分散了公司资源,最终就是大家看到的同质化产品和平庸的业绩。”张磊表示。

兴华基金总经理张磊

靠“港”研“港”,依托李沧院士港内的顶级智慧,兴华基金正采取“深度研究创造超额回报”的发展理念。深度,意指聚焦与长期。旨在打造行业内的“精品店”,兴华基金着眼于TMT科技、医疗健康等细分领域,将权益资产的主动管理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以投研驱动公司发展,从而完成差异化发展。

同时,张磊强调,这是一个“慢慢来”的行业。“我们不想做风口上的猪。”他说,“我们要做有长远眼光的行路人。”因此,哪怕面对当下火爆的行情,兴华基金依然保持谨慎。在发展规模之前,先发展能力,才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良好的超额回报,赢得客户的信任,成为受投资者尊重的、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资产管理机构。

未来:吸引人才,改善金融土壤


兴华基金logo

兴华基金的落地,与青岛达成了双赢的合作局面。一方面,其带动了一批基金行业内的顶尖产品经理、行业分析师等高端人才齐聚青岛,为青岛带来国内经济各行业发展的最新研究、资本市场的最新动态、投资者的最新理念。这些金融高端人才势必会像蒲公英的种子一般,从兴华基金生长,又飘落在青岛金融行业各处,整体促进行业人才水平的提高,也必将形成一定的“虹吸效应”,使青岛吸引国内外知名资产管理机构拥有连绵不断的勇气与底气。

另一方面,借助资本之力,兴华基金也将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利用专业优势,汇集引导大众资金流入具有核心技术和持续价值增长潜力的实体企业;通过更有效率的直接融资,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升级。为此,兴华基金将重点调研、开发包括青岛本地在内的优质企业,加深其调研的频度和深度,通过与券商、银行等金融同业协同,促进更多金融活水“浇灌”本地优质企业,改善青岛的金融土壤。

可以说,此次兴华基金的正式起航,是青岛从0到1的突破,更象征着青岛从1到N的全新未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