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崂山区:打造“独角兽”茁壮成长的“热带雨林”

2020-09-18 08:58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卡奥斯大规模定制虚实融合示范验证平台

在今年长城战略咨询发布的2020年新晋独角兽企业榜单中,崂山区有3家企业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崂山区拥有日日顺、聚好看、海尔卡奥斯、特来电、能链集团5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全省区(市)首位。独角兽企业是各行各业创新发展的“代名词”,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与创新生态的重要风向标。近年来,崂山区全面融入全市发展大势,强化平台思维、生态思维,创新路数打法,突出抓好政府引导、政策配套、资金扶持、营商环境、市场开拓等五个方面,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集聚优质资源要素,全力打造独角兽企业的成长高地。

凝聚共同价值追求,打造城市发展命运共同体向海而生,迎揽八面来风。初秋时节,天高云淡。从崂山区行政大厦最高层平台极目远眺,是远山、碧海、纵横交错的道路,气派、现代的城市建筑群,穿梭其间的人流车流商品流以及隐藏在背后的纷至沓来的资本、技术、人才……凝望脚下这一片热土,能鲜明地感受到创新创业的澎湃激情。

独角兽企业是蕴涵着强大的创新力和巨大的成长性的企业群体,是新经济的引领者、是场景创新的开拓者、是新赛道的角逐者,具有跨界、平台、引爆点、自成长四个内在机制。一个城市能聚集独角兽企业,就是对这个城市的创新活力、发展模式、未来前景的最好诠释。作为创业者,独角兽企业追求的并不只是优渥的自然条件,更在乎的是一片创新创业、投资兴业的热土。“哪里有大发展,哪里有大未来,我们就到哪里去,看到了能够诞生更多‘黑马’的新战场,格外兴奋”,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表示。建区20多年来,崂山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级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国家级名片。这里涌现出了一批全市首推、全省首创、全国领先的经验和做法。创新的基因深深地融入到了这个城市的血脉,成为推动这座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目前,崂山区正全面实施再次创业,开启“战略北进”,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产业、旅游产业和大健康产业,这里是创业者梦想成真的地方。共享蓝天碧海,同圆发展之梦。崂山,正在激发更多企业共同向前奔跑。“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第一时间拿到了营业执照,政府为我们提供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的办公场所,设立专班帮助办理各种资质牌照,帮助梳理区内能源行业资源,促进企业加快本土化融合,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日前,能链集团联合创始人兼CEO王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像能链集团一样,许多企业和企业家都以落户崂山、创业崂山为荣,并且在崂山获得了发展。

作为全球(青岛)创投风投中心建设的主阵地和青岛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核心区,崂山区发挥创投风投和政府引导基金的“双轮驱动”作用,实施“市场+政府”双向资本赋能举措。发挥政府引导基金的关键带动作用,设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引导基金、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5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搭建起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平台,解决创新创业融资难题。通过创投风投机构引进高端新兴产业项目,规模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将撬动近400亿元规模的高端科技产业化项目落地。坚持市场化方式支持企业融资筹资,积极搭建“独角兽”企业与资本对话的平台。积极参与中国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等国际性重大活动,举办2020新经济企业头部企业对接会、2020青岛崂山区·创业黑马独角兽企业政企对接会,充分发挥平台链接优势,有效嫁接企业融资渠道,实现资本集聚加速。目前,全区5家独角兽企业均成功链接外部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其中,聚好看在A轮融资中引入阿里巴巴与爱奇艺;日日顺物流在3轮融资过程中先后吸引淘宝中国、BROADSTREET、山东国控泰康产业基金等多个投资方;卡奥斯首次A轮融资创下工业互联网平台融资规模之最,后获得“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首笔投资;能链集团完成9亿元D轮融资,创数字能源领域最大融资纪录。这些企业借助于资本的力量,展翅高飞,扬帆远航!崂山区进一步放大科技金融的加速作用,充分利用市科创母基金等引导基金集聚行业赛道型基金优势,加强对崂山区瞪羚独角兽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价值投资。通过每年举办世界创投风投大会,引入一批耐心资本,强化高频次活动的引流作用,为瞪羚独角兽企业群体提供长期、可持续的资本支持。精准定位产业发展布局,加速构建战略竞争新优势

“独角兽”企业成长轨迹有别于传统企业,其路径大致为“创业企业-瞪羚企业-潜在独角兽-独角兽企业”,呈现出非线性、爆发式增长的特点。崂山区以尊重客观经济规律、行业发展周期规律、企业发展生命周期规律为前提,坚持整体谋划、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的原则,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思路,把握新兴产业“科技引领、跨界融合、生态赋能”的发展趋势,依托现有产业生态价值、链条价值与经济价值的项目,谋篇布局,加速完善新兴产业链条。突出抓好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拓“科技+”“金融+”等产业融合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高成长企业梯队,聚集了一大批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已经逐步成长为青岛市科技创新资源密集区、重点功能区域布局区和高端新兴产业集聚区。如今,崂山不仅培养出了大量的本土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更以超常的魄力招引新经济企业来青岛共谋发展。目前,全区集聚中科曙光、东华软件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000余家,其中,省“十强”领军企业4家,占全市一半,获评国家科学技术奖5项,全市占比近半,获批省级工程实验室4家,总数列全市第一。以构建独角兽企业层级发展梯队为抓手,聚焦“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壮大,逐步健全完善企业成长链条。如今,崂山区已构建企业从“专精特新”到隐形冠军、“小巨人”,从瞪羚到独角兽的全过程成长培育机制。数据最有说服力,今年1-7月,全区“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37%,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0.4%,规上工业累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42.43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84.4%,占比居全市首位。立柱架梁积厚成势,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顶层着眼,厚植创新创业土壤。崂山区全面梳理区内促进科技创新创业等一系列扶持政策,在减费降税、要素配置、破除障碍等方面形成有支撑力、有竞争力的政策体系。在崂山,具有立柱架梁性质的扶持、培育独角兽的制度体系日趋完备。2019年7月,崂山区发布 《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计划2019-2023》,这是全省区县级政府首次发布同类计划。在全省率先建立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培育库,跟踪研究独角兽培育企业和瞪羚培育企业发展态势,为独角兽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培育库中共有培育企业54家。在全省率先出台直接股权投资办法,以政府股权直投的方式为优质初创企业“输血造血”,对单个项目最高投资年限可达10年,累计投资额度最高可达1.3亿元。政府以“投资人”的角色,运用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引导金融机构采取科技保险、投贷联动、股权投资、融资租赁、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多种方式,搭建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一直到IPO阶段,涵盖企业成长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支持金融机构扩大对独角兽企业授信额度,撬动社会资本助力独角兽企业快速成长。截至目前,已有大唐半导体、合启立等5个项目,获得投资金额约3.88亿元。发挥国有平台公司的作用,通过巨峰科创全资子公司巨峰创盈投资2亿元人民币认购了特锐德控股股东德锐投资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纾解上市公司短期资金压力、支持民营经济及崂山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开展“我为企业找订单”系列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参与常态化开设供需企业宣传专栏等形式,推介企业及相关产品,持续促进企业之间上下游配套,助力企业发展。聚合全要素,打造全过程培育生态链

直击独角兽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崂山区坚持“市场化、专业化”理念,对不同类型的企业,对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分别制定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努力为新兴产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点菜式”服务。坚持“总部招引、平台招引”思路,下大气力引入独角兽领域最具话语权和首位度的“长城战略咨询”和“创业黑马”。其中,长城战略咨询所作为国内唯一涵盖硬科技创业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等新经济企业发现、挖掘、培育、研究、服务、对接的智库研究机构,2018年开始与崂山区全面合作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已助力崂山区遴选、挖掘出5家独角兽企业、3家独角兽培育企业、6家独角兽种子企业、10家瞪羚企业、16家瞪羚培育企业、14家瞪羚种子企业,协助崂山区全面对接新经济头部企业资源。创业黑马作为国内最大的科创企业创新加速平台,建立起“发现独角兽→激活独角兽→培育独角兽→研究独角兽生态→聚集产业独角兽→投资独角兽”的全周期加速生态,为崂山区乃至青岛市产业链接全国独角兽资源打开了加速通道。目前,创业黑马在全国范围内选出65家高科技企业进入实验室培育,其中,崂山区占到41家,独角兽加速基地已注册企业60余家,学员企业获得超过8亿元的融资。联合海创汇打造本土首个瞪羚独角兽加速器,入孵企业可以获得产业资源、资本、导师等多维度的赋能加速。依托海创汇全球化创业生态圈优势,海创汇瞪羚独角兽加速器已孵化出4家上市公司、5家独角兽企业、23家瞪羚企业。强化国家级众创空间建设,坚持“大孵化”理念,形成“众创空间-孵化加速-专业园”全链条孵化矩阵,形成“三创一园一社区”空间格局,目前全区国家级众创空间达12家,孵化器总数达31个,创客团队200余个,海信、歌尔、中科院兰化所等高端研发项目开花结果。实施国家金融示范区试点,崂山区聚力打造金融科技中心大厦,引进国家首批高端金融智库,成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山东建投数据、“车主邦”“极视角”“云工厂”“闪收付”等32家金融科技企业签约落户,为金融科技领域的独角兽培育提供强大智力支撑。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保护,硬科技“独角兽”企业最核心的诉求是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崂山区作为全省唯一“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和“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试点”单位,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优势,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修订《促进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实施细则》,优先保护“独角兽”企业知识产权。跨前一步主动作为,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企业进了“门”,梦想就能照进现实?招商引智不是一锤子买卖,更不能靠“抢”“挖”,更重要的是,当好人才“店小二”“娘家人”,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有发展。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是全区所有部门的事。崂山区践行用心“读懂”企业、倾心“服务”企业、聚力“成全”企业的理念,主要负责同志既“运筹指挥”,又“挂帅出征”,顶格倾听企业家意愿、顶格协调项目落地、顶格推进项目进展,加速独角兽企业落地培育。各部门主动跨前,秉持企业和企业家是“主角”和“名角”的理念,对标深圳标准、最好水平,主动当好服务企业的“剧务”和“场务”,变“不可能”为“可能”,不断提升制度环境软实力,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深入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造服务流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市率先试点企业登记掌上全链条“智能审批”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开办效率。深入推进“一门一网一次”改革,全国首推“掌上查档”服务。打破“信息孤岛”、拆除“数据烟囱”,先行先试,将企业开办环节由原来的6个压缩至1个,开办时间由1个工作日压缩至2小时,进入“3012”新时代,即“0”材料、“0”成本、“0”跑腿,“1”个环节,“2”个小时办结的企业开办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登记注册全链条“掌上办、零材料、智能审”办理,全市率先试点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在青岛各区市率先出台《关于推行包容审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办法》,采取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最大限度减轻对市场主体经营干扰,截至目前,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轻微违法行为责令整改39起,政策告诫102起,批评教育200余起。制发《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崂山区“一三三”智慧监管新机制》文件,通过优化再造市场主体许可办理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工作流程,实现综合监管服务“一张网”。实施工程建设审批服务“16条”“多测合一”“一业一证”等改革举措,出台助企服务“15条”、防控疫情支持企业“十条”等创新政策,全面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优质政务服务生态。成立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兜底式服务,开通企业服务直达专线,健全区级领导联系服务重点企业、民营企业家列席重大会议等制度。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专班办理、梯级解决、顶格协调”的企业服务机制,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纾困惠企,蓄力赋能。截至今年7月,崂山区注册资本千万以上市场主体7487户,占全区市场主体总量的9.4%,占比位列全市首位,注册资本亿元以上的市场主体826户,较去年同期增长28.3%。最新独角兽榜单也显示,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聚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特来电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充电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海阔潮涌千帆竞,风劲扬帆启新程。日前,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青岛基地”在崂山开工建设,冠中生态股份有限公司A股首发上市申请(IPO)顺利过会……到目前为止,崂山区共有上市企业12家,发行股票14只,储备拟上市企业60余家,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7家、入选山东省瞪羚企业10家、高新技术企业440家、“专精特新”企业232家,形成了坚实的企业梯队,成为“独角兽”持续涌现的强大“后备军”。立足新时代,崂山区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挥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的资本优势,完善涵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培育更多的高成长性的头部企业。

(胡声锐 梁太宏 王修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首贷”“稳贷”浇灌小微

2020-09-18 09:02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