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骗了千余人金额超6亿 青岛一非法集资团伙被端66人落网

2020-08-21 07:50 来源:青岛公安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 8月21日讯 涉案金额6亿余元,涉及投资人1000余人,青岛一企业非法吸收公众存款,66名犯罪嫌疑人落网。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的安全防范意识,8月20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打击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在打击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方面的相关战果和典型案例,分析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的常见手段,并就如何识别和远离此类犯罪危害向市民支招。

据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胡宣伦通报,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行动,共立此类案件5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3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598.74万元。上半年,青岛市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打击、“云端”打击成绩排名全省第一。

同时,坚持打防结合,组织“扫楼清街”活动97次,核查风险企业60家,其中立案查处4家,正在清理整顿8家。创建涉众型经济犯罪“零发案”街道(乡镇)96个、“零发案”社区(村)4580个,“零参与”社区(村)850个。坚持源头化解,大力开展“5.15”经侦宣传季活动,制作MV宣传片在全市45家金融机构1560个营业网点以及各办税服务大厅、窗口单位、地铁公交、网络媒体等视频平台进行展播,提升了广大市民对非法集资类犯罪的知晓率,增强了防范意识,提升了防骗能力。

此外,警方通报了三起典型案件。

1.青岛鼎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19年1月10日,崂山分局立案侦办青岛鼎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6亿余元,涉及投资人1000余人。崂山分局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6名,并对该案易贬值、易损毁的涉案财产进行提前处置,最大化挽回相关被骗群众的经济损失。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青岛飞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自2015年5月至2019年4月间,青岛飞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丁某龙,在公司组建成立三个营销团队,并组织公司业务人员,采取发放宣传单、组织宣传活动的方式,以年化收益率7%的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人员承诺保本保息,引诱群众投资购买青岛飞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设的投资理财项目,进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经审计,青岛飞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向1038名群众吸收存款1.9亿余元,其中未兑付金额高达5988.48万元。公司营销团队人员按照吸收存款业务量赚取佣金、提成。目前,黄岛公安分局已陆续对犯罪嫌疑人丁某龙及营销团队经理、业务员等14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青岛煜昊源投资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2015年9月25日,胶州市局立案侦办青岛煜昊源投资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2800余万元,涉及投资人80余人。胶州市局成立专案组实施破案攻坚,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并移送起诉。2017年9月25日,犯罪嫌疑人张某被胶州市人民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5年。为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损失,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多套房产全部予以查封。目前,该案件2名同案犯已到案,待判决后将依法对涉案房产拍卖处置,所得款项将由胶州人民法院返还受害人。目前案件已进入公诉阶段。下一步,警方将继续深入推进涉众型经济犯罪专项打击行动,把持续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类经济犯罪活动作为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重要内容,抓早抓小、防控风险,建立健全防范打击长效机制,不断持续提升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同时,也号召广大市民大力支持警方的专项打击行动,积极举报相关线索,共建、共享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编辑 青岛新闻网财经频道 陈晓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