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央行大手笔3万亿来了!有何重要意义

2020-02-18 10:39 作者:盛华 来源:央视
分享到:

继月初7天期、14天期央行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10个基点之后,17日早间央行开展的新一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亦下调10个基点。央行公告称,为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2020年2月17日人民银行开展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1年期MLF操作利率为3.15%,相比前次下降10个基点。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本次MLF利率的下调是与此前春节后MLF利率下调的一致反应,这意味本月20日LPR也会有10个BP的下调,货币政策的调整,可以缓解市场对一季度经济下行的预期影响。鲁政委表示此次央行调整MLF利率,是对目前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做出的必要缓冲,后续利率变化或者降准降息需要综合考虑物价、存量贷款利率等多方因素。

自2月3日算起,两周零一天,央行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流动性就已高达3万亿元。虽然同期也有不少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回笼,但这种大手笔的投放出现在春节后这个时段也是十分的罕见。央行投放的大额流动性,加上春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使得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资金价格一降再降。专家表示,今日开展MLF操作,不仅可能对冲巨额到期逆回购,也可以对即将到来的新一次LPR报价提供指引。既然MLF利率降了,本月20日的LPR“降息”是大概率事件。年初处于信贷投放高峰期,此时LPR下降,进而引导贷款利率下降,对于降成本、稳增长具有积极意义。

责任编辑:李虹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