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各归其位”正成为银行服务小微的新坐标!

2020-01-02 09:04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各归其位”正成为银行服务小微的新坐标!

前不久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应该说,此番对银行机构精准定位,再次彰显了合力服务小微企业的政策意图,既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让银行机构更好适应新的经济发展需要,也有利于银行机构稳健经营和风险防范。如何将政策落实到位,不仅考验着监管能力建设,也是对银行机构政策执行力的检验。

“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意味着大型银行作为我国银行业的重要部分,应坚持商业性与社会性有机结合,从支持大企业、大项目向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三农”倾斜,加大普惠金融发展力度。通过“眼睛向下”,大型银行可以充分发挥网点多、管理规范、科技先进、信息灵通等优势,不断延伸触角,扩大服务覆盖面,向民营和小微企业倾斜,为之提供中长期融资支持。同时,大型银行更要发挥“头雁”作用,引导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助力企业转型升级。更为重要的是,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运用,金融科技的进步,科技赋能可以有效解决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成本的问题,大银行服务下沉有了更易实施的条件。

“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其本质则是引导中小银行回归服务区域、服务民营小微、服务“三农”本源,不再过度依赖脱“实”向“虚”的资金业务。以往缘于小银行没有太多网点,资金来源主要是同业拆借市场上拆入,资金成本高,期限短,造成小银行信贷利率较高,不利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有效解决。

除了可能引发流动性风险,中小银行过度追求同业、投资业务,还可能推高资金成本,造成大量资金在金融系统内空转。这显然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意图相悖。2019年监管部门加强了风险分类处置,对部分风险较高的中小金融机构“精准拆弹”,规范金融机构管理,丰富资本补充工具,应该说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初步释放,业务基本回归到服务地方、服务实体经济。

去年以来,不光是“精准拆弹”,中央还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小银行发展。2019年11月6日,国务院金融委第九次会议提出,重点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从根源上解决中小银行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随后我国城商行首单永续债发行。去年A股上市银行速度和数量也比前两年明显加快,截至目前共有8家银行成功上市,其中多为中小银行。这些举措都是为中小银行的发展解决后顾之忧,从而使输血民营小微企业的“血管”畅通、健康。

银行机构各归其位,还需要监管部门持续完善调控手段和监管措施,通过政策引导,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督促银行机构降低信贷门槛,提高小微企业获贷率。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民营小微企业,激发微观经济主体活力尤其是激发富有创新精神的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不仅是经济稳增长的必经之路,也是银行机构未来的发展机遇所在。如何各归其位,各司其责,持续聚焦服务民营、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主业,正成为每一家银行当下都要深入思考的课题之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