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被"忽悠"买的保险死后才能取? 看看官方怎么说

2019-08-12 15:51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12日讯 (记者李倍)买保险“不小心”买成“终身寿险”,被保险人生存期间竟不能领取保险金?今天,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副局长李继明、副局长宋朝晖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就市民购买保险时所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并提醒广大市民,买保险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和保险产品说明书。

此外,保险销售人员也应就保险产品的保险范围和保险时限做出详细介绍,如有违规情况,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将进行严肃查处。

青岛保险业市场竞争充分今年上半年保费收入293.3亿元

宋朝晖在访谈中介绍,目前,青岛保险业发展成熟,全市共有保险公司67家,其中,财产险保险公司35家,人身险保险公司32家,保险从业人员超过12万人。2018年我市保费累计收入439.4亿元,今年上半年的保费收入为293.3亿元,同比增长18%,市场竞争较为充分。

访谈中,有市民咨询,保险的买卖中时常会发生纠纷,今年来,全国部分城市进行了保险深化双录和扩展双录,青岛目前是否有此要求。对此,宋朝晖表示,青岛还没有深化双录和扩展双录的要求。目前,青岛仅为60岁以上老年人投保和投资一年期以上连结保险产品的消费者实行双录,下一步青岛监管局将会根据消费者的需求进一步跟进。

此外,李继明表示,如果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有任何问题,均可拨打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建立的统一维权服务专线12378,同时,青岛银保监局的投诉电话为83079105、83079106,青岛市民如有银行、保险、投诉、咨询方面的问题可拨打这两个电话。

买保险竟买成“终身寿险”?官方: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

此次访谈中有市民反映,自己早年间买了一份保险,由于保险销售员并未清楚介绍保险细节,导致自己的保险成了“终身险”,自己投的保险金需要在过世后才能取出,如果现在支取则要蒙受巨额经济损失。

对此,宋朝晖表示,该市民投保的保险种类应为终身寿险,该险种确是在被保险人生存期间不能领取保险金。由于市民在购买保险时未进行“双录”,因此需要对事件进行详细调查了解。在此宋朝晖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合同和保险产品说明书,了解保险保障的范围和时限等基本信息。

此外,中国银保监委明确要求保险公司的销售人员在销售保险时必须全面详细的向消费者介绍保险相关条款,尤其是保险范围和保险时限。如果保险销售人员在销售保险时,没有对所销售保险做出详细介绍,从而导致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将严肃查处。

宋朝晖透露,近年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不断跟进相关监管措施,利用“双录”等手段加大监管力度,对销售人员的误导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同时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也要求保险公司对保险销售人员进行职业操守教育,落实电话回访义务,随着处罚力度的加大,近年来有22家保险机构34名从业人员遭到处罚,罚款金额约340万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