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全球股市波动加剧 如何投资避险类资产

2019-08-13 08:00 作者:应尤佳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分享到:

在美元降息、中美贸易摩擦等多重因素下,全球股市波动加剧,国内股票市场走势相对疲软,投资者风险偏好处于较低水平。

在此背景下,各类具有避险属性的产品纷纷大涨,黄金在短短3个月内上涨近20%,突破1500美元关口。弱市下,是进行避险类资产投资的好时机吗?避险类资产又该如何投资?

多种产品可实现避险功能

业内人士表示,当系统性风险因子加大时,一些较为稳定的资产就更易受到青睐,最常见的避险资产有黄金、美债等,容易被忽视的避险资产有日元、瑞士法郎等。在公募基金领域内,除黄金类基金外,部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产品以及使用股指期货做对冲的对冲类产品也具有一定的避险功能。

针对当前市场环境,诺亚财富首席研究官夏春表示,投资人应坚持优质资产组合,除黄金、日元、美债等传统避险资产,海外市场有较多应对风险资产下跌的投资工具,如做多波动率、做空指数类ETF、不良债权投资等。

海富通基金表示,目前更看好黄金的投资机会。市场主流观点认为,黄金依然处于长期上涨周期中,短期震荡并不会影响其长期走势。不同于外汇投资,黄金投资市场化程度更高,确定性机会相对更多一点。

针对对冲类产品的投资,海富通基金表示,从当前的市场环境来看,此类产品能在有效控制投资风险的情况下,追求可持续的正收益,另外,这类产品还能通过打新策略来不断增厚收益。对冲类公募基金的收益主要来自两部分,一是精选股票组合,能持续跑赢市场,即能涨抗跌;二是灵活利用股指期货,在控制合理的对冲成本情况下,降低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影响。

弱市更应关注权益类投资

“虽然黄金市场波动很大,但黄金本身不产生收益,只是计价工具,长期来看终归会实现均值回归。同样地,比特币也属于此类投资品。”好买研究中心主任曾令华认为,当前股票市场整体环境较弱,但这并不意味着追高那些正在上涨的避险资产就是最好的选择,普通投资者还是应该提前做好大类资产配置,并按照资产配置规划来进行投资。他分析,虽然黄金近期涨幅较大,但是归根结底,黄金属于情绪避险工具,是货币产品,具有保值功能。

在他看来,当前股票类资产的隐含收益率较黄金更高,更具配置吸引力,当前股票市场平均估值在10倍左右,其隐含收益率高于黄金和债券。“长期来看,股票市场代表的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在长期看好社会经济发展的前提下,应该大胆地在低位增加权益类资产配置,以分享企业成长、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持类似观点的还是有歌斐多资产投资配置合伙人李富军,他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中,歌斐目前的策略是加大对于资产流动性的把控,提高投资组合的分散度。他分析,从长远来看,国内的环境更有利于权益类投资,但权益投资的短期波动可能较大,可以利用流动性仓位在长期逐步加仓的过程中,做些波段操作。

在权益投资领域,海富通基金表示,相对更看好估值合理的绩优白马股,短期回调不会改变其长期向好的趋势,尤其是消费和科技板块,仍将长期受益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历史红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