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创投风投风口在哪?2019年度白皮书有干货解读

2019-07-19 09:55 作者:刘倩倩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记者刘倩倩)今天,《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发布。编委吴超在现场解读时谈到,全球创投正在聚焦于科技和创新,全球创投风投中心正在从美国转移,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资本聚集的新中心。中国独角兽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中国创新正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飞跃,创投规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从全球范围上来看,创投风投已经成为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科技创新产业集聚高端人才的重要杠杆,更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发展、增强经济活力的重要动能之一。

《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发布。

据悉,这次的《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的编制历时半年,篇幅近10万字,系统呈现了国际国内创投风投的历史发展脉络,数据详实,分析严谨。白皮书总计十三个章节,包含近150张图表。编者研究发现,当前全球创投风投呈现如下规律:

一、全球创投风投总投资金额在持续攀升,资金在向中后期优质项目聚集。

据统计,2018年全球创投市场累计发生投资案例1.7万起,投资总金额约2966亿美元,约2万亿人民币,较2017年同比增长34%,全球创投风投市场投融资活动持续活跃。

另外,由于优质项目的稀缺性,加上资本又有追求稳定回报,渴望尽快退出的特性,资金正向少数且优质的头部项目项目聚集,2018年中后期项目,平均投资金额上升最为明显,从2017年的7,940万美元上升至1.5亿美元,同比上升89%。预计未来全球创投资金会更倾向于向中后期方向去发展,从而对更早期阶段的项目融资造成挤压,这在未来可能也会成为一个比较持续的现象。

二、在行业上,医疗健康和人工智能成为2018年创投的“风口”。

不仅是在中国,在全球来看,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智慧出行、生物技术等,是绝大多数创投领域关注的方向之一。尤其在大健康领域,2018年,全球医疗产业总融资金额高达418亿美元,远高于2017年310亿美元的高点,增长34.8%。长期以来,生物技术和医疗健康一直是最活跃的领域之一,随着人口老龄化、高端医疗的需求增加,医疗消费市场将持续快速增长。

人工智能领域因为有巨大的想象空间,融资金额仍持续增加,2018年人工智能领域投融资总额为198亿美元,较2017年的120亿美元增长78亿美元,同比增长65%。中美属于第一梯队,领跑优势明显。整体来看,美国的技术领先性在短期内依旧不容挑战,中国因为人口红利和场景的开放,为各类应用落地,迅速走向市场提供便利。我们认为2019年将是中国创投行业的转折之年,机构的投资重心将从模式创新转向技术创新。

三、美国风投占比持续下滑,全球创投中心正从美国转移。

创投的概念起源于美国,在20世纪90年代初,美国创投风投市场占全球的95%以上。因为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这一比例随后缓慢下降到80%左右,到2012年逐渐下降到三分之二左右。自此以后,美国在全球创投风投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降,到2017年已降至略高于50%的水平。

随着创投风投的资金越来越多的流入亚太和欧洲地区,美国创投风投占比下降的趋势已经很难逆转,而中国创业生态系统的迅速升级,尤其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动下,中国创投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崛起最快的国家,在过去三年中,中国已经占据了创投风投总额的近四分之一。

编委吴超解读《全球创投风投行业年度白皮书(2019)》。

四、中国独角兽数量首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独角兽企业代表着新经济的活力,行业的大趋势,国家的竞争力,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逐渐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新经济活跃程度的指标。据统计,2018年全球超过10亿美元估值的独角兽企业达到空前的429家,中国突破200家,达到205家,首次超过美国,排名第一,占比高达48%,美国为149家,占比35%,排名第二;随后为英国、印度、德国、韩国等国家。

在全球前五大独角兽中,中国占据4席,前十大独角兽中占据7席。以100亿美元估值为限的超级独角兽中,中国共有13家,美国12家。其中,蚂蚁金服以1500亿美元的估值遥遥领先,中国超级独角兽估值之和超过5500亿美元,是美国的近2倍。

五、中国创新正从数量扩张转向质量飞跃,创投规模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近几年,国家把创新驱动确定为发展战略,对创新、创业、创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国内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日益优化,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创新创业成果大量涌现,为创业投资的爆发式发展拉开序幕。据统计,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市场主体数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49万户,增长到2018年年底的1.1亿户,增长了222倍,2013年以来,中国新设企业数量平均每年超20%左右的增速增长,2018年,中国日均新设企业数达到1.84万户。创投作为促进双创的天然引擎,过去五年,中国创投行业发展非常迅速。据统计,截至2019年5月底,已备案创业投资基金7055只,基金规模1.01万亿元。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在美国备案的创投基金达816只,管理资本量8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569.2亿元,中国创投基金规模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

六、国内创投区域发展不均衡,一线省市优势依旧,新一线城市增速明显。

国内创投市场分布具有较为明显的区域特征,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省在内的经济发达地区,一直是创投最为聚集的地区,集中了全国四分之三的创投资源,不论在投资案例数上,还是投资金额上,这些区域都具备明显优势,其中北京以绝对优势稳居第一。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备案的基金数量占全国总额的80%,基金规模占全国的74%。

近年来,随着一线城市随人口流动和产业布局的变化,溢出效应增加明显,包含青岛在内的新一线城市赶上新机遇,有望打造出新一线创投中心。总体来说,中国创投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促进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资本配置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与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相比,中国的创投行业起步较晚,发展历程较短,行业仍处于粗放发展阶段,还存在着一些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

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与对外开放提速以及企业科技升级步伐加快,赋予了创投产业新一轮广阔发展空间。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中国本土创投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