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让车险买得不糊涂 青岛实行“车险投保实名制”

2019-07-19 10:07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下周末起

青岛地区全面实行

“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和手机号码短信验证”

18日上午,小从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获悉,为维护保险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范化解风险,自7月27日起,在青岛地区正式启用青岛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和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系统。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十几个地区(包括山东)实行了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其他省市也在陆续实施。

让车险买得不糊涂

据介绍,缴费实名认证是指投保人购买车辆保险选择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支付渠道缴纳保费时,保险公司将线上核对缴费账户信息,确保与投保人身份一致,即“我的车险我来买,确保投保人就是付款人”。

如果选择现金缴纳保费,则要到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办理并留存影像资料。

手机号码短信验证则是指投保人购买私家车保险时,保险公司出单前向投保人或被保险人预留的手机号码推送短信“验证码”,保险公司获得消费者反馈的“验证码”录入后方能缴费出单。

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有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知情权;有利于维护保险消费者选择车险产品和服务的自主权;有利于加强金融机构客户信息真实性;有利于保障承保和理赔过程中客户信息的一致性;有利于督促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如实履行保险说明义务;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利于加大反洗钱、反商业贿赂的工作力度。

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消费者,在投保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以拨打保险公司统一客服电话或到保险公司营业网点进行咨询。为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青岛银保监局、青岛市保险行业协会要求行业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确保消费者便捷高效地完成车险投保。

消费者需要注意的6个问题

1车险保费会增加吗?

车险投保缴费实名认证仅涉及保费支付方式变化,消费者购买车险保费价格与支付方式无关,不会因此而增加;保费的多少,与车辆型号、投保险种、出险次数、未出险年数等因素相关。

2一个投保人最多可以给几辆车买保险?

车主为自然人的情况下,当投保人就是车主时,无限制;即:自己给自己的车买保险不受限制。当投保人不是车主时,规定为4辆;即:一个人为他人(直系亲属)最多购买4辆车的保险。

3消费者可以选择哪些缴费方式?

车辆投保时,消费者在确保使用本人账户基础上,可以选择银行卡、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或现金缴纳保费。使用现金缴费的消费者,需到保险公司或保险中介机构营业场所缴纳保费并留存影像资料。

4现金缴费需留存哪些影像资料?

影像资料至少包括两张照片,一张为投保人签署投保单、投保提示书、免责声明这三类材料任意一份照片;另一张为照有营业场所的公司LOGO或名称的投保人手持身份证的正面照。

5签署客户授权书?

车辆投保时,消费者应亲笔签署:车险“投保人缴费实名认证”客户授权书。

6手机号码短信“验证码”发给谁?

当投保人为自然人,“验证码”发给投保人;当投保人为非自然人,“验证码”发给被保险人。消费者手机短信收到“验证码”后,应及时联系业务人员或保险公司相关出单人员,告知其“验证码”以便顺利出单。“验证码”时效为5个小时。

(早报记者衣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青岛农行使普惠细流成江河

2019-07-19 10:38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