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ETC客户争夺战银行、支付机构各显其能

2019-07-12 08:00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分享到:

前期一场“让朋友圈所有的人都装上免费ETC”的银行业务推广席卷朋友圈,声势为何如此之大?据了解,今年5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力争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为实现目标,方案要求加快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推广应用。根据交通部出台的 《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2019年7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实现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无差别基本优惠。

面对一辆车只能安装一台ETC设备的现状,面对我国国内汽车保有量2.4亿辆,而其中约1.5亿辆汽车没有安装ETC设备的巨大市场,国有大行、股份行、区域农商行甚至微信和支付宝纷纷开启线上线下的营销活动。

从各家银行宣传中可以看到,不同银行在推广ETC免费安装、绑卡业务上,除了积极依托原有业务特色资源等开展竞争外,还采取加大折扣力度等营销方式。像中国农业银行除了通行费9.5折外,还可以利用积分领取ETC通行优惠月票;中国工商银行则是通行费9.5折并赠送百元金额等,且免费赠送OBU(ETC设备),以前办理时付费购买价格大约在300元左右。

部分银行还针对地区推出优惠折扣活动,例如中国银行推出ETC信用卡,青岛地区可享受的专属优惠包括“通行费7.6折”“OBU免费送”“绑定 OBU送15000积分”……农行也推出青岛地区专属ETC信用卡,可在农行掌银使用1000积分领取ETC通行优惠月票,当月ETC信用卡消费达标,次月还有机会享受1元洗车的优惠。青岛农商银行则推出办ETC送百元加油卡的优惠活动,青岛农商银行信用卡持卡人可凭有效车辆行驶证件免费领取ETC设备一台,绑定信用卡并激活ETC即可享受高速公路通行9.5折优惠,活动期间绑卡后可获得100元加油卡1张。

在政策利好下,瞄准ETC加入争夺战的远不止各类银行机构。

在公路收费新规改革新政的激励下,今年7月1日,支付宝、微信宣布可在线上免费申请办理ETC。更早之前,今年6月,中国银联云闪付也上线了这项业务。

支付宝上线了各地的 ETC网上办理通道,同时积极联合更多的银行开通支付宝APP线上免费办理业务。支付宝用户在办理好ETC之后,每次ETC过高速出行都有绿色能量;同时,未来,每次账单查询、电子发票、账户更改都可以通过支付宝一站式来完成,用户不需要再去线下网点排队取票。

微信方面称,目前已有50个小程序支持ETC服务,微信城市服务的ETC覆盖了8个省份118个城市。可以看到,微信还上线了“ETC助手”、高速ETC办理等小程序。

“竞争主要来源于银行之间,支付机构都自有信用支付体系。”业内人士分析,第三方支付机构发挥的还是搭平台的作用,而且由于ETC全国统一标准并且联网通用是前提,所以会比之前公共交通二维码支付市场准入门槛窄一些,也会规范一些。

业内人士分析称,银行争夺车载ETC客户,是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一种必然表现。表面上看,这是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深层次看,这是因为各大银行认识到广大车主是潜在的优质客户,能够拓展更多业务,为银行可持续发展带来机会。不过,要想真正留住客户长期接受自家ETC服务,提供ETC安装优惠只是一个开始,各银行还需不断开发更具吸引力的金融产品,不断提升自身金融服务水平,让消费者源源不断地享受到更优质的服务。否则,只是简单地陶醉于一时间吸引多少车主捆绑使用了自己的ETC,却没有扩展更多的金融服务项目和提升服务质量,那就很难进一步吸引和留住客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