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银行间债券市场评级牌照再发!债市投资如何把握?

2019-07-11 08:00 作者: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银行间债券市场评级牌照再发!

7月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公布银行间债券市场内资信用评级机构注册评价结果的公告》([2019]15号)称:经协会第五届常务理事会第试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同意,现接受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和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中证鹏元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证鹏元”)和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资信”)正式获得在银行间债市开展评级业务的资质。

中证鹏元因评价结果较优,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业务资质,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金融机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结构化产品以及境外主体债券等全部类别的信用评级业务;而信用评级结果相对靠后的远东资信,则获得了银行间债券市场B类业务资质,仅可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金融机构债券信用评级业务。至此,银行间债市评级机构扩容至9家,分别是:中诚信国际、上海新世纪、东方金诚、联合资信、大公资信、标普、中证鹏元、远东资信和中债资信(投资人付费模式)。

那么,作为投资者的你,债市投资在于抓住哪几个关键呢?

中信建投研究分析师曾羽表示:

第一,基本面趋弱,托底式对冲。

2019年宏观经济关键词是“有支撑的下行”,核心逻辑是贸易战影响的不确定性与政策托底。一方面,全球经济以及国内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大概率下行。另一方面,在稳就业与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目标的约束下,经济增长需要底线思维,这意味着积极的财政政策需要发挥更重要作用,而基建投资将是主要抓手。一季度经济企稳或为短期现象,一方面是由于专项债发行规模增加已在一季度支撑社融增速企稳,但节奏和力度都有所提前;另一方面是贸易战的冲击后续会逐步显现,相应可能会带来之后的政策调整。通胀并非今年市场与政策的制约因素,预计CPI增速大致与去年持平,均值在2.4%左右;PPI增速回落较明显,同比0-0.5%。

可以看到,基建受制于债务化解的掣肘,是托底式支撑而非刺激式发力;房地产政策面是压而不破、托而不举,精细化调控日趋熟练,比如对持续控不住房价增幅的城市、比如对持续把不住杠杆油门的房企。基于方向的明确和至今的定力,经济转型似有微光,路难走,但似乎找到了路。

第二,宽信用反复,利差将走阔。

(1)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将分化,新定价体系下,中小行负债成本提升将迫使部分中小行缩表;(2)负债收缩抑制资产端扩张,信用扩张将减弱,宽信用有结构性反复;(3)对于错配及杠杆依赖度较高的机构,信用风险敞口将加速暴露。

在经济放缓延续,企业盈利转弱偿债压力增大,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反复的背景下,我们认为2019年下半段违约态势仍将延续。金融监管趋缓、货币政策结构性支持缓和部分筹资现金流恶化企业生存状态,但经济趋弱才是企业经营性现金流恶化的根源,经济周期的持续下滑难使违约趋缓,虽然货币政策及财政政策早已转向,但传导需要时间过程。在政策刺激下,我们认为整体信用周期会向修复方向演绎,但信用分层又将宽信用推向反复。2019年下半年宽信用政策不会转向、甚至加码,这奠定了2019年违约风险可控的基调,原因在于:第一,政策目标对于防风险和稳杠杆的重要性持续提升,防风险的态度非常明确。第二,经济内忧外患,政策扶持和维稳的思路短期不会改变。

曾羽表示,总体来看,如果宽信用会有反复,信用跟随利率调整空间加大,高低等级利差分化。目前看,新一轮金融周期开启信号尚不明显。正是在基建启动乏力和房地产政策骑虎难下的政策迟疑下,债券牛市持续的时间可能延长。利率品种收益率下行至一定位置后大概率进入观望期,等待经济进一步下行企稳的确认,直接牛转熊的概率不大;信用品种的行情将进一步延续,但宽信用反复亦会带来调整,节奏重塑空间;低等级高收益品种的投资机会将出现在信用周期企稳后,但在信用仍需出清的金融周期后半程,违约风险需要警惕。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