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 首先面临客户分化和流失

2019-07-10 11: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从资管新规到理财子公司规范,理财业务的后续发展道路逐渐明朗,即净值化转型。这一方向的确立给曾经以“刚性兑付”为金字招牌的银行理财产品当头一棒。

同时,外部环境的变化让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停涨不前。截至2019年5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下滑至3.91%。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降至4.13%,创下最近28个月新低。资管行业变革的大背景下,银行资管的转型与创新之路究竟在何方?

近日,长沙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向实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时表示,面对净值化转型,银行首当其冲要面对的是理财产品客户的分化与流失,同时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管理风险由单一风险管理转为全面风险管理。

在他看来,银行要从净值化阵痛中转身,就要从加强理财经理队伍能力建设,从根本上提高投资管理水平。同时,加大加快投研、风控队伍建设,加强科技运用,有效对各类风险进行管控。

银行净值化转型阵痛中如何转身

NBD: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相继落地后,向净值化转型。在您看来,这一转型过程中银行面临的风险有哪些?银行可以从哪些方面去应对与化解?

向实:首先,净值化转型可能导致理财产品客户的分化与流失,特别是一部分保守型、风险厌恶型客户群体可能会选择转向银行存款等金融产品,理财产品规模在转型初期将面临较大的下滑压力,对流动性风险管理的要求将大幅提高。对于这方面,一是持续加强理财经理队伍能力建设,加快客户分层和培育,切实提高对客户的宣传力度和服务水平。二是从根本上提高投资管理水平,有计划、有针对地推出差异化产品,保持银行理财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其次,净值化转型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管理方面面临的市场风险、声誉风险等将大幅提高,由原来的单一风险管理向全面风险管理转变。这一方面,银行应加大加快投研、风控队伍建设,树立全面风险管理理念,建立全市场、全资产、全风险的投资和风险管理能力。同时,银行应加强科技运用,通过科技手段提升风险监测和风险预警能力,结合投资研究能力的提升和风险体系构建的不断完善,加强各类风险管控。

NBD:相关数据统计显示,银行理财收益率已连续数月下跌,屡创新低。在资管行业变革的背景下,您认为银行可以从哪些方面塑造其优势?

向实: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环境趋于宽松,整个固收资产的收益率都在下行通道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也是符合这个大的趋势。

在资管行业变革的背景下,银行资管的核心优势在于固收资产、合作机构和平台的资源整合能力,未来银行主要可以从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做大做强固收类资产和实现与同业机构的优势互补两方面加强自身优势。

首先,固定收益类资产是银行的传统优势,在立足于自身、把控整体市场策略的前提下,加强客户深耕和主体信用分析,为客户提供更丰富的融资渠道,做大固收类资产的规模。

其次,不同资管机构有各自的资源优势,如公募基金在权益市场有多年的沉淀和积累,券商在交易所市场有一定的资源优势,保险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的经验丰富。银行资管与不同机构已经建立了合作,在银行的短板资产投资方面,借助与其他机构的互动和合作,不断整合资管合作机构的信息和资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差异化的金融服务。

NBD:我在走访银行过程中发现,当前理财经理偏向推荐保险类产品。您怎样看待银保类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

向实:银保产品是结合了理财和保险两大功能的特殊产品,产品有一定收益率,且在投资的同时提供保障功能。目前,银保产品主要以分红险和意外保障居多,随着人口老龄化、二胎政策的落地,对保险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银保产品也在逐步丰富保障功能,搭配万能险、健康险、养老险的产品越来越多,适应不同客户的保障需求,预计未来兼顾保障和收益的银保类产品将进一步发展壮大。

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入后的新格局

NBD:目前已有四家国有大行的理财子公司获批开业,另有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获批筹建。您如何看待理财子公司崛起之下资管领域的新格局呢?

向实: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资管领域会形成各有侧重、优势互补的多层次良性竞争格局。银行理财子公司依托母行的客户资源、渠道优势,以及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优势,将在资管行业占据重要地位;基金公司凭借其投资管理能力和具备投资经验的高净值投资客户群体,与银行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券商相对侧重证券资产的投资,客户群体风险偏好相对较高,与银行理财各有侧重,可以在券商擅长的证券资产方面开展合作,实现共赢。

NBD: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在筹建过程中,频频向基金公司从业者抛出“橄榄枝”,在您看来,基金行业有哪些优势或经验值得此类新的市场参与者学习与借鉴?

向实:基金产品是目前市场上净值化管理最成熟的资管产品,基金公司搭建了成熟的投资管理体系,形成了全面的研究体系、标准化的信息披露体系,同时配备相应的激励机制,也是目前银行资管净值化转型的主要方向和参考。

长沙银行理财子公司处申报阶段

NBD:长沙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将如何落实“资管新规”关于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要求?

向实:一是建立起完备的公司治理机制、全面风险管理架构,组建高水平的投研团队,提高金融科技建设和应用能力;二是稳步推进投资范围拓展,在债券等固收类资产的基础之上,增加权益、衍生品资产投资,以多种方式对接企业客户的融资需求。

NBD:长沙银行在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过程中,主要攻破的难点在哪里?

向实:我行拟申报理财子公司事项已通过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决议,并对外公告,目前申报工作正在推进当中,还未进入正式筹备阶段,对于筹备理财子公司,我们认为运作管理、组织架构短期内重构和业务系统的搭建两方面压力较大。

理财子公司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对组织架构、岗位体系、薪酬体系进行重新定位。理财子公司要设立完善的公司治理架构和议事规则,建立完善的具有前、中、后台相互分离、职责明确、有效制衡的组织架构体系,原来部门架构体系,中、后台的大部分职能是依托母行的相关部门完成的,子公司成立后,全部需要重新搭建,短期内重构压力较大。

同时,理财子公司要求具备支持理财产品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和单独核算等业务管理的信息系统,具备保障信息系统有效安全运行的技术与措施。需要建设独立于母行的核心系统,核心系统不仅需包括产品创设、投资、风控、信息披露,还包括销售、清算、估值等功能,系统的搭建压力较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