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头条 > 正文

6月以来A股计划减持合计约20亿股

2019-06-20 08:00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近期A股持续震荡,上市公司发布的减持公告也愈来愈多。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18日中午,6月以来A股就新增约250笔减持计划,涉及上市公司约120家,计划减持合计约20亿股,其中出于个人资金需要动机的减持超过百家。

另一组数据显示,近一周A股高管净减持金额靠前的20家上市公司均来自中小板和创业板,6家公司在近一个月内有限售股解禁。永兴特钢、深南股份和国瓷材料的高管减持股数占公司总股本比例超过2%。

从减持目的来看,“个人资金需要”为主要原因。在北京理工大学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冀看来,由于前期股市有所回调,不少股东希望能借触底回升反弹机会套现。在产业资本减持背后,也源自于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理想,上市公司董监高对其未来业绩和发展存在悲观预期。

举例来看,华源控股实际控制人因资金需求,拟减持不超过5%的股份。6月14日,华源控股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减持公司部分股份的提示性公告称,实际控制人李志聪、李炳兴、陆杏珍为一致行动人,3人拟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其持有的公司股份不超过15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再如,科创新源的股东拟继续减持不超3.59%的股份。6月12日晚间,科创新源发布公告称,股东苏州天利、钟志辉原减持计划的时间区间已届满,分别减持了1.93%、0.775%公司股份。同时,钟志辉拟在6个月内继续减持不超过320万股公司股份,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的3.59%。

虽然符合相关规定的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减持并不会对二级市场造成过大影响,但近期上市公司董监高套现频繁且金额较大,仍有可能带来一定风险,投资者对此需要提高警惕。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表示,部分高管可能会趁股市回暖之际将自身持有的不受限制的流通股票高价卖出以套现。高明华认为,不管减持多少、如何减持,都应该及时公开披露,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