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新产品全面净值化

2019-06-19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6月以来,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三家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至此,包括这3家已经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9家银行获得银保监会的批准筹建,分别是工、农、中、建、交、邮储6大国有银行,以及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3家股份制银行。市场人士预计,目前已获批复未成立的6家银行有望在6月、7月密集开业。

分析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带来的变化是银行理财打破刚性兑付,投资门槛“更亲民”降至1元、投资范围更广泛、投资信息“更透明”。

更亲民1元理财产品问世

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商业银行纷纷踏上资管业务的转型之路。按照监管规定,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后,商业银行将不再开展理财业务,全部由理财子公司开展。目前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已经有三家。

以往绝大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严重,投资门槛也在5万元以上。而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相继开业,门槛降至1元的理财新产品也逐步亮相。日前,工银理财已经上架了1元起买的理财新产品,而新开业的交银理财也即将推出购买门槛降至1元的新产品,这意味着更多的普通投资者可以参与到银行理财中。

目前工商银行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发布了6款产品,分别为4款固定收益类和2款混合类产品。具体来看,新产品起购门槛最低1元,且产品期限普遍偏长。即使开放式产品,开放周期也在季度或年度开放一次,开放频次相对较低。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认为,理财新产品设置较长期限或是由于净值型产品的波动较大,若期限较短,或导致客户频繁赎回,不利于资产净值管理。

理财子公司是独立的主体,因此发行的理财产品,既可以在银行母行销售,也可以在互联网渠道销售,甚至会建立理财子公司自身的销售渠道。据交银理财总裁金旗透露,目前交银理财已经和百度阿里腾讯等大型互联网平台在进行系统对接和数据标准建立,不久后,消费者也可以通过这些互联网平台购买交银理财的产品。

分析认为,把理财业务从银行剥离,成立专门的子公司来管理,使得银行理财业务更加专业化、规范化。

交银理财董事长涂宏表示,在过渡期结束之前,交行将保留资管中心,统筹管理全行理财业务,同时将理财业务日常运营管理职能委托给理财子公司,“这样做有两个好处,一方面可以满足监管关于理财子公司与母行风险隔离的要求,另一方面也不会因为‘双线运行’导致人、财、物等资源重复配置。”

涂宏透露,目前交行理财存量规模为1万亿元左右,符合净值型要求的规模约2000亿元,这部分理论上可以直接转到新成立的理财子公司,但怎么划转,法律关系、投资合同等方面如何处理都要考虑。

杨慧敏认为,建行、工行、交行的理财子公司6月相继开业后,预计下半年将迎来更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开业,也将有更多的低门槛银行理财产品问世。作为投资者,更需要认真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符合自己的理财产品。

破刚兑新产品全面净值化

理财子公司的另一大看点是产品全面净值化。长期以来,银行以发行预期收益型产品为主,大量采用滚动发行的运作模式,信息披露不透明,普遍存在“刚性兑付”的现象。“资管新规”还规定,银行理财产品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因此,开业的理财子公司推出的产品全面净值化,不再是“保本理财”。

分析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只能发行净值化理财产品。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净值化管理的挑战在于投资品种的丰富。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还需根据产品的形态和所投资资产的性质分别采用“市值法”和“摊余成本法”估值,净值化产品转型对银行而言是一个挑战。

涂宏表示,按照监管规定,银行理财子公司成立后,将切实履行“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职责。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而言,除公开上市的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外,理财子公司还可投资于未上市股权、(受)收益权等非标资产。

“这个过程相当艰巨,从理财子公司筹建之日起,我们始终围绕监管部门关于净值化管理的要求,建立了净值化管理的制度;设计针对资产大类的估值方法;搭建独立的估值模型和估值体系,强化信息披露的要求。”涂宏向记者介绍,“净值化管理还要强大的IT系统的支撑,交银理财在完成一期IT系统建设的基础上正着手规划二期IT系统,提升净值化管理水平将是二期IT系统建设的重中之重。”

理财子公司成立后,产品创新也成为公司的发展重点。“交银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致力于打造覆盖全市场、全资产、全渠道的产品体系。”交银理财总裁金旗表示说,考虑到银行理财客户特点,交银理财产品将以稳健为主要特征,投资范围以固收类为主,把固收类产品打造为理财公司的拳头产品和旗舰产品。同时,会根据国家政策导向和投资热点,适时推出特色主题产品,目前已经在商业养老、科创投资、长三角一体化、要素市场挂钩等策略上做好了储备。

金旗透露,交银理财将在权益类资产配置上加大探索力度,权益投资比例初期在3%左右,未来比例会逐步提升。并且交银理财的首批产品将有和科创板主题相关的配置,让投资者可以通过银行理财参与到科创板领域的投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央行:完善银行卡市场监管体系

2019-06-20 08: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