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保险市场乱象整治行动将升级

2019-06-19 08:00 作者:黄蕾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监管部门去年对保险业乱象“亮剑”,坚持不回避、不遮掩,市场整治毫不手软。上证报昨日获悉,近期监管部门将重点开展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产品开发、销售理赔、业务财务数据等领域的乱象整治,保持严罚重处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在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今年乱象整治工作仍将加大对现场检查的投入,确保查深查透、查出实效。业内人士透露称:“治乱象工作力度不会放松,只会越往后越严。”

去年罚款金额同比翻番

对于重资产属性较强的保险业来说,资产负债管理、风险控制能力是关键。但是,近年来一些保险机构偏离良性发展的轨道,诸如资本失实、治理失效、投资失控、营销失信、数据失真等隐患时有暴露。

监管部门自2017年以来连续推出系列旨在规范行业的监管举措,并于2018年开展了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产品、销售等领域的乱象整治行动。

具体来看,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开展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回头看”等工作,严肃处理了股东使用非自有资金注资问题;开展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保险资金运用现场检查等工作,坚决遏制资产负债严重错配和违规投资;开展人身险产品专项核查清理等工作,强化产品保障属性;开展“治乱打非”专项检查、保险中介机构互联网保险业务合规性检查等工作,整治销售误导等问题。

据统计,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在官网公布了145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共计罚款2.41亿元,金额同比翻了一番。

今年以来,监管部门进一步聚焦重点,整治车险市场、中介市场等领域乱象,坚持依法加大处罚力度,有力保持高压态势,切实提高了违法违规成本。据记者统计,截至4月30日,前后共有11地银保监局今年以来已先后对32个计划单列市和地市级保险机构釆取停止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共涉及12家法人财险公司。

“经过一年多的市场乱象整治,各保险机构的主业意识、合规意识有所提升,激进经营和市场乱象总体上有所收敛。”一位接近监管部门的人士分析称。

乱象整治力度不会放松

但在看到进步和成绩的同时,业内人士也清醒地意识到,保险业发展模式依然还比较粗放,回归保障本源的理念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公司治理的合规性和有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

“在此背景下,各级保险监管部门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使严惩重处成为保险业市场乱象治理常态。”据业内人士透露,为检验整治成效、加固整治效果、防止问题反弹,下一步将从多个方面筑牢风险屏障,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首先,健全风险预警。盯紧风险源头,根据经营机构、业务领域和发展区域的差异性,及时发现并跟踪市场的风险点和变化趋势。增强对风险的敏感性和洞察力,做到早发现、早处置,防范风险的跨领域传递。

其次,升级市场乱象整治行动。近期将重点开展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产品开发、销售理赔、业务财务数据等领域的乱象整治,保持严罚重处的高压态势。整治乱象的工作力度不会放松,只会越往后越严。

针对市场关心的车险监管高压是否将持续这一问题,业内人士透露称,下一步各地将推进车险地方自律公约,并将车险自律工作从销售端向理赔端延伸。

再者,改进技术手段。用现代科技手段监测、识别、控制和化解风险,对风险实行量化评估和指标约束,筑牢风险防范的制度防线。

业内人士表示,通过持续深入的乱象整治工作,各级保险监管部门可梳理排查监管漏洞,切实弥补监管短板,进一步完善公司股权、信息披露、偿付能力、精算报告、资金运用等制度,营造保险机构规范经营、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而各保险机构也要以乱象整治为契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健全内控管理,提高制度执行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大力引导行业提升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水平,监管部门正在酝酿《保险法人机构公司治理评价办法(试行)》《保险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制度的修订工作,同时继续研究发布法律、财会、审计等领域的规范性指南,持续推进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