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财经聚焦 > 正文

6家保险公估机构收罚单 保险中介迎严监管

2019-05-22 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分享到:

中国银保监会网站5月20日消息,上海银保监局于2019年5月13日至14日连开13张罚单,对六家保险公估机构及机构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共计罚款10.9万元。另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开给保险中介渠道的罚单已超过一百张。分析人士称,监管剑指保险中介的严监管态势已经到来,今年对保险中介的监管态势将全面从严。

三大原因受罚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六家保险公估机构受罚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未按规定建立职业风险基金或者投保职业责任保险;二是未按规定报告变更事项和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三是从业人员未办理执业登记开展保险公估业务。

从罚没的资金数量来看,上海意简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和上海泛华天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罚没资金最多,分别被罚没2.7万元。在此之后是上海泰达汽车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罚没金额共计2.5万元。上海联量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罚款金额为1.1万元。上海德正保险公估有限公司被罚没1万元。上海东太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罚没金额0.9万元。

上海意简保险公估有限公司违法违规事实为:未按规定报告变更事项和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意简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5000元的行政处罚。次日,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意简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陈瑞辉开出罚单。上海银保监局认为,陈瑞辉对上述行为负直接责任。陈瑞辉被给予警告,并被罚款12000元。

上海泛华天衡保险公估有限公司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副总经理任职事项未按规定报告,以及编制或者提供虚假的报告、报表、文件、资料。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泛华天衡作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合计并处1.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同日,上海银保监局对上海泛华天衡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武纯开出罚单。上海银保监局认为,武纯对上述行为负直接责任。武纯被给予警告并被罚款12000元。

保险中介迎严监管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中国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开给保险中介渠道的罚单已超过一百张。

剑指保险中介的严监管态势早在去年6月就初露苗头。彼时,监管层针对保险中介违规套取费用、违规销售非保险金融产品、违规经营互联网保险业务等突出问题进行了排查。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下发了《2019年保险中介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针对保险中介市场,提出三方面重点任务、20项具体整治细节。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今年对保险中介的监管态势将全面从严。”(记者潘昶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