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频道 > 正文

五大互联网银行年报出炉 业绩成倍增长背后仍存风险

2019-05-14 13:49 作者:姜樊 来源:财联社
分享到:

随着近日微众银行2018年报发布,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北京中关村银行以及苏宁银行在内的五大互联网银行2018年年报数据已经全部披露。在这五家银行中,有3家银行总资产规模增速超过1倍。

在传统银行净利润增速不断下行的时候,互联网银行业净利润则一路高歌。其中,一直声称要做不赚钱的“傻子银行”的网商银行,净利润增速在这5家中相对较低,但也高达66%。而中关村银行净利润增速则为1312.24%。

“互联网银行业与传统银行业不同,他们没有物理网点,所以人工和固定资产的成本也相对较低。”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银行这种迅速的增长一方面源于其原来规模较小,另一方面则由于其线上业务模式,可能导致一些业务边际成本较低。但总体上看,互联网银行在未来很难一直保持如此高速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银行相较于传统银行而言,普遍选择更为普惠的道路,未来的风险也不容忽视。唐建伟认为,尽管目前这些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处于银行业偏低的水平,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银行还未经历完整的信贷周期,因此未来其资产质量是否还将持续向好,仍有待观察。

总资产翻倍业务发展仍处于红利期

财联社记者通过梳理这5家银行年报发现,有3家银行总资产较去年同期翻倍;而净利润增速有1家银行翻了10倍以上。

微众银行总资产规模在这5家中无论是规模还是增速均为最多,其总资产规模达到2200.37亿元,同比增长169%。而排名第二的是网商银行,其资产规模达958.64亿元,增速为22.63%。新网银行、苏宁银行的总资产规模增速均超过100%,分别为121.51%以及116%。中关村银行总资产规模最小,仅为131.55%,同比增长44.59%。

而从净利润上来看,微众银行仍是5家银行中最赚钱的银行,其净利润为24.74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70.86%。其次为网商银行,净利润6.71亿元,同比增长66%。新网银行净利润3.69亿元,同比大幅扭亏为盈。而剩下两家银行尽管净利润均未过亿,但是净利润增速则十分惊人,其中,苏宁银行净利润增速177.88%,而中关村银行净利润增速则高达1312.24%。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介绍,互联网银行借助大量的金融科技来进行风控、信贷审批等。这些银行主要依靠互联网的渠道,所以运营与成本较传统银行更轻:这些银行人员较少,但70%的人是IT人士,风控、风险管理的人与主流银行不同。反应敏捷,产品创新比较快,所以其客户体验很好。

“金融科技是未来银行业发展的关键变量,而事实证明,采用互联网模式的民营银行已经超过了其他民营银行和银行业的发展速度,科技手段用的比较好,初步找到未来发展之路。”董希淼认为,传统银行同样应该以科技的手段来创新服务,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不过,唐建伟则认为,这类银行往往很容易就能抓住自有渠道中的优质客户,从而迅速崛起。当下这些银行仍处于业务发展的红利期,通过自由互联网巨头股东的渠道获取到首批优质客户的红利还没有结束。但等到红利结束,这些银行是否还将保持这样的增长,则需观察。

不良率普遍偏低仍未经历完整经济周期

在高速的增长之下,各家银行的贷款余额、存款余额也出现了较高增长。在这5家银行中,贷款余额最多的是微众银行达1198.17亿元,同比增长151.16%;其次是网商银行,其贷款规模为904.99亿元,同比增长23.13%。而互联网银行授信的客户大多数均为普惠用户。

微众银行行长李南青在年报中表示,截至2018年末,微众银行有效客户超过1亿人,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授信的个人客户中,约80%为大专以下学历,四分之三为非白领从业者。同时,72%以上的个人借款客户单笔借款成本不足100元;授信的企业客户中,约三分之二属首次获得银行贷款。

而网商银行则表示,2018年下调小微企业贷款利率1.2个百分点。这是该行连续两年降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2017年网商银行将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下降了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大举进军小微贷款的互联网银行,不良率却普遍处于银行业最低水平。根据已披露的不良率来看,新网银行不良率仅为0.39%;微众银行为0.51%;网商银行相对较高为1.3%,但也处于行业较低水平。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银行的不良率水平目前来看并不能完全代表其真实的资产质量:这些银行均为新成立的民营银行,其中成立最长时间的银行为微众银行,仅有4年之久,还未经历完整的经济周期。

“通常来讲,资产是好是坏也需经历3到5年的周期才能看出来,而现在这些银行的资产大多数都没有经历过整个周期,很难说未来会有怎样的发展。”唐建伟表示,而当下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任何一家银行的资产质量都不可能不受到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

不过,董希淼则认为,小微信贷最大的风险就是欺诈的风险,而采用金融科技运营的互联网银行普遍都已经建立起了较为有效和完善的金融风险防范体系。这可能为中国银行业未来金融科技的运用做出先行试验。

金融试验田民营银行政策会否放松?

截至目前,监管层已经批复并开业了共计17家民营银行。而在这些银行中,采用互联网模式的民营银行相较于采用传统模式的民营银行相对发展向好。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银行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实践金融科技的试验田。

“目前,民营银行,尤其是互联网银行的监管依然相对严格,如果能在一些监管条例上有相应的放松,则可能会更加促进未来民营银行的发展。”董希淼表示,民营银行不在于数量有多少,而是当下已有的民营银行是否可以更好地发展。

董希淼认为,目前中小银行发展受到较多限制,市场竞争力不够强,民营和小微企业服务的能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5月6日,央行实施新一轮定向降准,仅覆盖“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资金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民营银行也属于小银行,也普遍服务与民营和小微企业。”董希淼表示,希望将来可以看到专门针对互联网银行的定向降准。

与此同时,董希淼认为,针对民营银行等中小银行而言,还应努力拓宽中小银行负债来源,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引导中小银行开展好产品创新,并中小银行申请相关业务资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